周宣王姬静是怎么死的?周宣王死因之谜

作者:桂婷

周宣王姬静是怎么死的?周宣王死因之谜

周朝第十一位王。姬姓,名静(一作靖),厉王之子。厉王时国人起义,大臣召穆公虎将太子静隐藏在自己家中,被国人包围。召公以己子代替太子,使太子得以脱身。共和十四年(前828),厉王死于流放地彘(今山西霍县),大臣拥立静为王(见共和)。宣王即位后,任用召穆公、周定公、尹吉甫等大臣,整顿朝政,使已衰落的周朝一时复兴。

前782年(周宣王四十六年),周宣王去世,其子周幽王姬宫湦继位。关于周宣王的死因,许多著作记载为周宣王游猎圃田(今河南省中牟西)时,杜伯的冤魂乘白马白车,由司空锜护左,大臣祝护右。杜伯戴着红帽子从道边奔驰而来,执红弓搭红箭,一箭射中宣王心脏,周宣王脊梁折断后倒伏在箭囊上而死。

关于周宣王的死亡,太史公的《史记》上却没有给出任何的说法,只字未提。但是,在其他的历史资料上却有着不同的说法,前面我们所讲的死于杜伯之箭的说法,就出现于《墨子》、《史记·正义》、《太平御览》等书中。

周宣王姬静是怎么死的?周宣王死因之谜

而另外一种关于周宣王之死的说法,出现于“春秋三传”之一的《公羊传》中

《公羊传·昭公三十一年》记载,当年鲁国内乱,姬括之子伯御杀死了周宣王亲选的鲁国国君姬戏,而这事件的始作俑者、也就是挑唆伯御造反的人,正是当时邾国国君——邾娄颜公。而且,在伯御攻打姬戏的时候,邾娄颜公也出动了不少的兵马,帮了不少忙,最终把伯御推上了鲁国君主的位子上。

然而,后来在周宣王得知这一消息后,勃然大怒,在率军杀死鲁国国君伯御之后,又挥兵攻打邾国,邾娄颜公也正是在两军交战的过程中被杀死的。

而且,怒气未消的周宣王又取消了邾娄颜公儿子夏父的继承权,重新确立了一位新的君主——叔术。

然而,不久之后,事情便发生了奇怪的变化,叔术通过奇异的手段杀死了周宣王,只是因为一个女人。

原来,邾娄颜公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老婆(颜夫人者,妪盈女也,国色也)。在自己的丈夫被周宣王杀死之后,她就对外放出了一句话——谁能为我报杀夫之仇,自己就以身相许(有能为我杀杀颜者,吾为其妻)!

于是,为了得到这位如花似玉的美人,叔术便策划了一次极为秘密的刺杀行动,杀死了周宣王(叔术为之杀杀颜者),并且顺利娶到了这位美人(而以为妻)。

也就是说,周宣王最后是死在了一位女人的手里。

关于这两种说法,不论是材料的出处,还是事实的真实性,本人认为后者的可信度都要高于前者。而且,周人为了维护周宣王的尊严,篡改了他的真实死因。

并且,在《墨子·明鬼下》记载杜伯射杀周宣王的时候,杜伯所穿的衣服,行刺周宣王所用的弓和箭,都是“朱”色的。“朱”与“邾”是同音字,而且根据古人的习惯,为了忌讳某种东西,不好直接表达的时候,他们就会用与之相近的东西来代替。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种结论:周宣王其实是死于“邾”人之手。

现在,我们就来还原一下当时的情形——当周宣王带领一帮臣子到野外打猎的时候,邾国的新任国君叔术就已经向周王朝派出了刺客。而刺客为了掩人耳目,在行刺之前特意化了妆,装扮成杜伯的样子。

果然,当刺客猛然出现的时候,包括周宣王在内的所有人都被吓住了。就在大家的惊呆之际,刺客射出了那要命的一箭。

于是,在大家还没有彻底清醒过来的时候,刺客利用地形、地貌,顺利逃离出去,完成了刺杀行动。

所以,当大家反应过来的时候,刺客早就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