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和"恩人"年羹尧

作者:鹅卵石

   雍正跟年羹尧的私交非常好,并且给予了年特殊的荣宠。雍正认为有年羹尧这样的封疆大吏是自己的幸运,如果有十来个像他这样的人的话,国家就不愁治理不好了。平定青海的叛乱后,雍正极为兴奋,不顾有失至尊的体统,说年羹尧是自己的"恩人"。雍正还要求世世代代都要牢记年羹尧的丰功伟绩,否则便不是他的子孙臣民。

    雍正曾经对年羹尧说:"朕不做一个出色的皇帝,就对不起你如此地待朕;你如果不作英武超群的大臣,就不能回报朕对你的知遇之恩。但愿我们两个能给后人做千古榜样。"

    然而,此时的年羹尧,志得意满,完全处于一种被奉承被恩宠的自我陶醉中,进而做出了许多超越本分的事情,最终招致雍正的警觉和忌恨,以致家破人亡。

    雍正二年十月,年羹尧第二次进京觐见雍正。在赴京途中,他令都统范时捷、直隶总督李维钧等跪在道旁迎送。到北京以后,迎接他的王公以下官员也都跪在路边,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看都不看一眼。王公大臣下马向他问候,他也只是点点头而已。甚至他在雍正面前,态度竟也十分骄横,要求雍正奖赏军功,整治阿灵阿等人。这大大刺伤了雍正的自尊心。

    年羹尧回任后,即接到了雍正的谕旨,上面有一段论述功臣保全名节的话:"作为人臣,建立功业很容易,但是守住这份功劳难;守住功劳容易,毕生持之以恒难。历史上有很多例子,功臣却倚功造过,结果导致帝王反恩为仇,这在人的性情中常有。"在这个朱谕中,雍正改变了过去嘉奖称赞的语调,警告年要慎重自持。此后年羹尧的处境便急转直下。

    两年以后,雍正暗示下的朝廷议政大臣向雍正提交了年羹尧的九十二款大罪,请求立正典刑。雍正说,其中应服极刑及立斩的就有三十多条,但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年大将军"的威名举国皆知,如果对其加以刑诛,恐怕天下人心不服,自己也难免要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于是表示开恩,赐其狱中自裁。年羹尧父兄族中有官职的全部革职,嫡亲子孙发遣边地充军,家产抄没入官。叱咤一时的年大将军以身败名裂、家破人亡告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