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皇帝 溥仪居然也有挨饿的时候

  大家知道,慈禧是非常奢侈、讲究排场的一个人。她每顿饭都要摆上一百多道菜,实际上动筷子的也就三两个菜,其他的都是倒掉了;她还专门养着奶妈,供她饮用人奶,目的是养颜;她上厕所用的马桶,要由一个太监专门保管,如厕时要由好几个宫女伺候着;她洗一次澡,要经过好几道工序,用掉近百条毛巾。

  与慈禧相比,末代皇帝溥仪的生活要“简朴”很多——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

  溥仪的一顿饭,要摆上三十几道菜。这三十几道菜,是由御膳房提供的。不过,由于要防备皇帝随时传膳,所以,这些菜并不是现做的,而是提前做好的。如此一来,味道就欠缺了。

  溥仪觉得不新鲜,因此,这三十几道菜,他几乎是一筷子都不动的。既然不吃御膳房的饭菜,那他吃什么呢?

  他吃的是太后、太妃们送来的饭菜,每顿有二十几道。据溥仪自己说,太后、太妃们都有自己的厨子,这些厨子的手艺,要比御膳房的厨子高得多,因此饭菜更加可口。

  尽管这样,御膳房的饭菜还是每顿必传的。端上来,摆摆样子,再原封不动地端下去。

  溥仪进食前,都要先由一个太监把每道菜都尝一遍,目的是防止饭菜里有人下毒。这个负责尝菜的太监,实际上就是溥仪的“替死鬼”。不过,满清数百年历史,还尚未发生尝菜的太监被毒死的案例。

  溥仪每顿的饭菜这么多,肯定得吃个肚圆啊。且慢,溥仪其实也有挨饿的时候。

  曾经有一次,溥仪吃板栗吃多了,撑着了,身体微恙。这个消息传到隆裕太后的耳朵里后,隆裕太后就下令,取消溥仪的日常御膳,让他天天喝粥。

  而且,粥的量也是控制着的。这可把溥仪饿坏了。他哭诉,但没有隆裕太后的命令,没人敢给他东西吃。

  因为太饿了,溥仪还闹出了很多笑话。

  比如,溥仪在池边喂金鱼,太监们给他一个馒头。结果,溥仪二话不说,就把本来当做鱼食的馒头填进了自己嘴里。太监们赶紧夺过馒头。

  比如,有一回王公大臣们进贡了一些酱肘子,太监们抬着食盒经过的时候,被溥仪看见了。他上去就抓起一个大肘子,大口啃咬了起来,吃相极其难看。可惜,这个肘子最终还是被太监们夺了回去。

  直到隆裕太后下令,恢复溥仪的日常御膳,溥仪总算不用再挨饿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