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血的元帅:为震慑敌军 竟斩本部兵卒百余人

  杨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处道。汉族,弘农华阴(今属陕西)人。隋朝权臣、诗人,杰出的军事家、统帅。

  他出身北朝士族,北周时任车骑将军,曾参加平定北齐之役。他与杨坚(隋文帝)深相结纳。杨坚为帝,任杨素为御史大夫,后以行军元帅率水军东下攻陈。

  灭陈后,进爵为越国公,任内史令。杨广即位,拜司徒,改封楚国公。去世后谥曰景武。

  说起隋唐名人杨素,总是有着各种声音。杨素能文能武,堪称全才。他是大隋最有名的人物,隋朝的建立,得益于他甚多。他也是朝堂上最有实权的人物,有功必被赏。

  他对于新人的引荐,极具眼光,但同时他又是打击异已,陷害忠良的奸臣,这个人是一个矛盾体。他也是最冷血的名将,理由嘛,咱慢慢说。

  杨素用兵随机应变,总能把握战机,但驭军严整,有犯军令者立斩,从不宽恕。

  每次作战前都会寻找士兵的过失,然后杀之。多者百余人,少则十几人。“流血盈前”,而杨素却谈笑自若。两军对阵时,杨素先令一二百人前去迎敌,若取胜就罢了,如不胜而败逃者,无论多少,全部处斩。

  然后再令二三百人迎敌,如不胜则照杀不误。所以杨素的部下对他极其敬畏,作战时皆抱必死之心,所以战无不胜。

  但杨素对有功之人“微功必录”,所以杨素虽严厉凶狠,但由于他恩威并施,所以将士都愿意随其征战。

  581年杨坚登基,建立大隋,杨素被加封为上柱国,便参与隋朝法律的制定。

  584年杨素被封为御史大夫,不料此时却因为一件家事,让杨素丢了官。

  原来杨素的妻子郑氏十分彪悍,经常和杨素打架,一次实在把杨素惹急了,他说出这么一句话“我若作天子,卿定不堪为皇后。”

  不想郑氏却向皇帝打了小报告,于是杨素便被免官。

  604年隋文帝患病,杨素利用侍疾的机会假传圣旨,帮助杨广登上皇位。不久后汉王杨谅起兵反叛,隋炀帝派遣杨素出兵讨伐。

  毫无作战经验的杨谅显然无法和老谋深算、久经沙场的杨素对抗,不久杨谅就被杨素擒获。

  此后杨素又奉命监造东都洛阳,“前后赏赐,不可胜计。” 606年杨素被封为司徒、楚公,食邑二千五百户,但因功高震主受到了杨广的猜忌。

  杨素自知名位已极,于是拒绝服药,不想再谨小慎微的活下去了,最终于当年7月23日病死,时年63岁。死后杨素被追封为光禄大夫、太尉公、弘农等十个郡的太守,谥曰景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