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将领赵佗如何成为南越武帝

作者:皇公子

赵佗是现今中国河北正定县人士,他曾经是秦始皇的得力将领,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秦始皇就任命赵佗为副将跟随武将屠睢挥军南下平定岭南地区的百越之地。当时因为屠睢嗜杀,反而引起了岭南地区百姓们的激烈反抗,后来被起义军杀死。秦始皇又命令任嚣前去与赵佗会合,二人在岭南一地奋战驻守了四年后,才终于平定了岭南地区,而秦始皇也在现今广东番禺南海郡治,任嚣和赵佗二人也留下驻守管理!

那么本来只是秦朝将领的赵佗为何能摇身一变成为南越武帝呢?

在秦始皇死后,秦二世胡亥登基执政,由于胡亥的暴政激起了不少农民百姓的起义反抗。公元前209爆发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起农民起义,也就是大泽乡的陈胜吴广起义!这是的秦朝已经风雨飘摇,天下群雄也开始蠢蠢欲动,中原纷争四起,没多久汉高祖和刘邦的“楚汉争霸”大战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可以说秦始皇的逝去,让整个中原都陷入了一片动荡的混乱当中。

南越王赵佗

元前208年,负责管理南海郡县的任嚣病重,临死前他命人把当时为县令的赵佗叫了过来!告诉赵佗现在因为秦国的暴政导致中原一片混乱,而他则命不久矣,建议赵佗要利用好南海郡一带依山旁海的地形优势来建立自己的国家,保护好周围的百姓。还当即颁发了命令让赵佗行担任自己南海郡尉的职位。而赵佗也听从了任嚣的“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的说法,在任嚣死后没多久他就向自己的亲信们转达了任嚣的意思,因为敌军将至,他获得众人支持后,便借机诛杀了一些秦朝设置在南海的一些不作为的官员,还火速的带领自己的亲信在南海郡一带开始进行防线布置!

而秦朝没多久也灭亡了,公元前203年赵佗在广东英德、广州、番禺地区的根基已经十分稳固。这一年他开始派兵马前往广西一带的桂林郡和象郡,因为他军规严厉,从不扰民乱民,所以很快得到了当地汉越两个民族的支持,很快他就稳定了局面,回到了广东番禺建立王都,自称为“南越武王”,当时赵佗所管辖的领土北至南岭、西至云南、南至南海、东至闽越,史上记载达“东西万余里”,而他的领土也被称之为“南越国”,一共在历史上生存了长达95年之久!可以说赵佗为当时身处“南越国”的百姓们在乱世建立了一个安全结实的巨大堡垒!

公元前196年,这个时候天下几乎打定,“楚汉争霸”也分出了胜负。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后,也明白多年的战乱纷争已经让天下百姓流离失所,对于处于乱世屹立不倒的“南越国”,刘邦并未打算强用武力让其归降!于是没多久就派遣议和招揽的使者前来觐见赵佗,而赵佗也欣然接受了刘邦的提议,愿意归顺汉朝。

公元前195年,刘邦正式赐南越王印绶和汉朝的臣服给赵佗,从此“南越国”正式成为汉朝的藩国,此后双方一直友好沟通,周围的百姓个个安居乐业十分太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