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三国东吴末代昏君孙皓比酒量谁大?

  拍马溜须,谄媚逢迎,在某些政治生态中,向来是升官进步的不二法门。

  但拍马是个技术活,不是念几句“星宿老仙,法力无边”“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东方教主,文成武德”“日出东方,唯我不败”“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仙福永享、寿与天齐”“万寿无疆,永远健康”的咒语,领导立马就会意乱心迷,对你一见倾心,进而轻解罗裳。

  拍马要讲政治、懂学问,一字一句都要保证准确无误,不能有丝毫歧义,更不能引起领导不必要的联想。

  如果一旦让领导浮想联翩,觉得你小子是明着拍马,暗含讥讽,那轻则乌纱不保,重则人头落地。

  三国东吴的张尚很不幸,就遇到了孙皓这个在某些方面,尤其是在酒桌段子上还有点学问的领导。

  自古亡国之君,酒池肉林是标配,“万事不如杯在手,百年几回月当头”更是信仰。孙皓的信仰深,信得真,酒量更是如牛饮水。

  酒量大的孙皓,自然喜欢有人拍他海量的马屁。

  东吴末帝天纪二年,公元278年9月的一天,孙皓问张尚:爱卿,你猜猜朕的酒量有几斤几两,可以和谁相比,“孤饮酒可以方谁?”

  张尚觉得这个马屁不难拍。拍皇帝的酒量,自然要往海里吹。于是不假思索的温柔一拍:陛下的酒量有百斛之多。

  斛是古代的大酒杯,一斛酒大约是2升,魏晋时的1升是现在的半斤左右,一斛2升差不多是1斤,百斛自然就是100斤,100瓶500ml装茅台。

  张尚吹捧孙皓的酒量有百斛之多,自认为拍到了点子上,哪知还是惹怒了酒桌段子手孙皓。

  孙皓桌子一拍,天子剑出鞘:你明明知道孔子那个老小子只是个平头百姓,却把我比作他,“尚知孔丘不王,而以朕方之”。你小子居心何在,难道是说朕不配当这个皇帝吗,你敢造反吗?

  张尚宝宝不但立马被吓傻,而且吓蒙了,拍皇帝酒量有百斛,怎么会被理解为骂他不配当皇帝呢?还牵连到孔夫子?这究竟是什么逻辑。难道皇帝发失心疯了!

  不是孙皓发疯,而是张尚读书太少。孙皓的愤怒不是没有缘由,他的怒气来源于那个酒桌上流传很久的段子。

  那是在战国时代,赵国平原君赵胜和孔子高喝大酒,频频劝酒,就差捏着鼻子硬灌。

  孔子高实在喝不动,连连推辞:高了,高了,真真是高了。

  赵胜继续灌:子高兄你难道没听说过吗,上古圣君唐尧能喝千钟,你的祖上孔子能喝百斛,孔子的弟子子路再不行也能喝十杯。古代的圣贤哪个不是海量?你老兄要有看齐意识,至少要向祖上孔夫子看齐吧,来来来,干了这杯。

  这个典故出自古书《孔丛子》。孔子尽管是圣人,虽然当过几天官,可终究不是王。张尚把孙皓的酒量只吹得和没有王位的孔子一样多,那真真是拍马拍到了驴蹄子上,就怪不得孙皓大怒了。

  要知道,孙皓的酒量很大,梦想更大,不但要做东吴的皇帝,还要干掉晋朝,一统天下。

  即使是被灭国到洛阳当俘虏,也是龙威不改。受降仪式上,司马炎指着大殿之中的空位对孙皓说:这个座位朕给你准备很久了,“朕设此座以待卿久矣”。孙皓毫不客气的把司马炎给噎了回去:我在吴国也给陛下准备了一个这样的座位,“臣于南方,亦设此座以待陛下”。

  读书少的张尚,没有拍好马,犯了孙皓的逆鳞,自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尽管有公卿百官求情,还是被发配到建安当造船奴工,不久被诛杀。

  领导的马屁,不是那么好拍的。不仅人丑就该多读书,拍马屁也要多读书。张尚的教训摆在那里,告诉我们读书有多么重要。

  当然更重要的是,某些领导要把书读好,否则整天沉迷于伟大正确、英明神武的吹捧声中,下场恐怕要比孙皓还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