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也是“翻译官”!弟子和当朝公主的私通疑案

作者:Ad a

玄奘也是“翻译官”!

玄奘也是“翻译官”!弟子和当朝公主的私通疑案

《玄奘大师》剧照

玄奘这一趟旅程历经艰辛,一人西行五万里,成果也很丰硕。他前后十七年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玄奘46岁从印度归国,此后的20年中,他把全部的心血和智慧奉献给了译经事业。

645年,在唐太宗的支持下,玄奘在长安设立译经院,也就是国立翻译院。这次,参与译经的学员来自全国以及东亚诸国。他在长安弘福寺组织译场,开始译经,其后在大慈恩寺,北阙弘法院、玉华宫等处举行。

648年夏,玄奘将译好的《瑜伽师地论》呈给太宗,并请太宗作序。太宗花一个多月时间通览这部长达百卷的佛教经典后,亲自撰写了700多字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盛赞玄奘。

652年,玄奘在长安城内慈恩寺的西院筑五层塔,用以贮藏自天竺携来的经像,他花了十几年时间在铜川市玉华宫内将约1330卷经文译成汉语。

658年,玄奘移居西明寺,因常为琐事所扰,遂迁居玉华寺,致力译经。显庆五年,开始翻译《大般若经》,此经梵本计二十万颂,卷帙浩繁,门徒每请删节,但玄奘颇为谨严,不删一字。到663年,终于译完这部多达600卷的巨著。

后来,玄奘深感身心日衰,664年译出《咒五首》1卷后,遂成绝笔。这一年二月,玄奘逝世。

根据记载,玄奘及其弟子共译出佛典75部、1335卷,每卷万字左右,合计1335万字,占去整个唐代译经总数的一半以上。此外,他还口述由辩机笔受完成《大唐西域记》,全书记述高昌以西玄奘所经历的110个和传闻所知的28个以上的城邦、地区、国家的情况,内容包括这些地方的幅员大小、地理形势、农业、商业、风俗、文艺、语言、文字、货币、国王、宗教等,这些记载也被后来的历史文献和文物考古所佐证。

玄奘弟子和公主私通遭腰斩?

辩机十五岁出家,是著名法师道岳的弟子,后来道岳法师被任为普光寺寺主,辩机则改住位于长安城西北金城坊的会昌寺,十余年中,辩机潜心钻研佛学理论。根据记载,辩机容貌俊秀英飒,气宇不凡。

玄奘回国在长安弘福寺首开译场之时,辩机以谙解大小乘经论、为时辈所推的资格,被选入玄奘译场,成为九名缀文大德之一,当时辩机才26岁。在玄奘的这一批译经助手中,辩机不仅高才博识,而且因为帮助玄奘撰成《大唐西域记》而名噪一时。在100卷经文中由辩机受旨证文者30卷,深受玄奘器重。但这样一个有才华的僧人后来却受到很多士大夫的口诛笔伐……可怜他渊博的学识、优雅流畅的文采。

据《新唐书》记载:“初,浮屠庐主之封地,会主与遗爱猎,见而悦之,具帐其庐,与之乱,更以二女子从遗爱,私饷亿计。”

唐太宗对高阳公主视若珍宝,他把高阳嫁与名臣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在荣宠中长大的高阳公主恃宠娇纵。高阳公主与辩机私通,后来高阳公主相赠的金宝神枕失窃,御史庭审之时发案上奏,发现高阳公主与辩机的私情,唐太宗大怒,辩机被处腰斩的极刑,公主数十个奴婢被杀。

但后代的研究者发现,这一段史料迷雾重重,对这段历史也产生了质疑。较早成书的《旧唐书》根本没有提及此事,宋太宗朝李昉撰写的《太平御览》中亦未高阳公主和辨机的事情,而《新唐书》成书于宋仁宗时期,又因所增列传多取材于本人的章奏或后人的追述,碑志石刻和各种杂史、笔记、小说都被采辑编入,因此这段史料来源较为可疑。

声明: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文字内容由网络内容整理。

玄奘也是“翻译官”!弟子和当朝公主的私通疑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