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太史慈的手下败将 却被吹成百步穿杨

  大众看《三国演义》,必然热其武评、好其打斗。说到小说中的猛将,首推吕布、张飞、赵云、关羽;要说神箭手,必然少不了太史慈、黄忠、吕布等人;要说老当益壮,亦是黄忠、严颜、黄盖等人。也正因此很多写手朋友们认为老年黄忠能与巅峰关羽打个平手,又有一手百步穿杨的功夫。完全靠放风筝打败吕布、关羽等人,可算演义里的武勇第一人了。而历史中的黄忠确实如此吗?本文就寻着黄忠的一生来看正史与小说中的他有何不同

  小说中的黄忠原为刘表中郎将,与刘表从子刘磐守长沙,后事长沙太守韩玄。

  历史中的黄忠,政治生涯与小说中也大致相似。但等曹操攻克荆州后被曹操假行裨将军,统属韩玄。可见黄忠曾有一段时间是从属曹操的。

  演义中关羽放黄忠、黄忠箭射关羽盔缨,二人惺惺相惜。这其实也是罗贯中效仿“养由基射斗樾椒”罢了。

  历史中的荆州南四郡长沙、武陵、零陵、桂阳望风而降,并没有关羽、黄忠相斗的记载。而且与曹操不同,黄忠投刘备后还主动把家人送到刘备大本营去当做人质以示忠心。攻打益州刘璋,定军山斩杀夏侯渊都是先登陷阵,勇冠三军。算得上刘备中年挖掘的得力战将。

  按照演义的说法,年近六十平关羽,七十败潘璋,可老当益壮。但史书上却未有记载其生年。之所以把黄忠描述为老将,恐怕罗贯中一为贴色彩,二来误解了关羽“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这句话。崔琰在三十多岁就曾自称老臣,而且关羽此言实是蔑视黄忠罢了,不可认为是黄忠年老的依据。

  演义中黄忠年近六十尚能开二石力弓,百发百中。但史上中并没有关于他射术的任何记载,那么罗贯中为什么要给他加这么个技能呢?那么我们先翻翻《三国志》,看看史书上的第一实战神箭手:太史慈曾在城下一箭射穿城楼上贼人的手钉在梁上,围城的一万多人都为之称赞。再翻开太史慈的战绩,曾任建昌都尉多次抵抗刘磐的攻击,而刘磐手下有记载的大将也就是黄忠。虽然没有直接史料记载黄忠参与了刘磐与太史慈的数次战役,但作为刘磐的主要战将,还是很有可能参战了。看来黄忠百步穿杨的功夫也算是作者“张冠李戴”给加上去的了。

  《三国演义》本是七分实三分虚的小说,事件人物自然与历史有所撇差。如今黄忠一改史书,换了神箭手形象也算是小说成功之处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