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东汉末年雄霸一方 曹操孙权都要拉拢他

  州是汉代监察区名,又称部。东汉时期,十三州包括:雍州,豫州,兖州,徐州,青州,凉州,并州,冀州,幽州,扬州,荆州,益州,交州(另有一司隶校尉部,也称司州)。到了东汉末年,诸侯割据,战乱不断,当时的交州(今广东省、广西省等地区)可以说是远离中原战火,而当地的军阀士燮不仅长期雄踞岭南地区,而且受到了曹操、孙权的拉拢,并最终让岭南成为东吴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士燮的祖先为鲁国汶阳人,为躲避新莽末年的动乱而移居交州,经过六世到士燮的父亲士赐,因为士赐被东汉桓帝任命为日南太守,士燮可谓出身于当地的世家大族。在其父亲去世后,士燮担任巫县令一职。公元187年,士燮被东汉朝廷任命为交趾太守。彼时,东汉朝廷对交州的掌控力越来越弱,加上交州刺史朱符被杀,士燮一族在岭南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其中,士燮上表奏请任命其弟士壹兼任合浦太守,二弟徐闻县县令士?兼任九真太守,士?的弟弟士武兼任南海太守。由此,交州的大部分郡,包括今天的越南部分地区都被士燮一族所占据。当时,他们的尊贵显赫,震服交州地区各少数民族,在威望上已经能和秦汉之际的南越王赵佗相媲美。值得注意的是,曹操在挟天子以令诸侯后,为了牵制刘表、江东孙吴等势力,就以朝廷的名义任命士燮为绥南中郎将,总督交州七郡。

  与此相对应的是,燮没有放弃进贡的职责,朝廷为嘉奖特意下诏拜士燮为安远将军,封爵龙度亭侯。此后,曹操挥军南下,与孙权、刘备爆发了激烈的赤壁之战。经过赤壁之战后,三足鼎立之势逐渐形成,刘备、孙权的实力都得到一定的扩张。公元210年,孙权派遣步骘为交州刺史,士燮率兄弟归附。同时,士燮在东吴和蜀汉的夷陵之战中支持前者,诱导益州的豪族雍闿叛蜀附吴,被孙权拜为卫将军、龙编侯。

  由此,在三国时期,士燮成为东吴的臣子,整个并州地区也在名义上归属于东吴。为了获取孙权的信任,士燮常常派遣使者进献各种香料和细纹葛布,并贡献了数百匹战马。公元226年,统治交州近四十年的士燮病逝,享年九十岁。不过,在士燮去世后,其子士徽因背叛吴国自立,最终为吴国攻灭。对此,陈寿在《三国志》中评论道:士燮作守南越,优游终世,至子不慎,自贻凶咎,盖庸才玩富贵而恃阻险,使之然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