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上没记录康熙这次军事行动 因觉得太丢人了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派遣他深为器重的道士李庆安到巴里坤(今属新疆哈密市)靖逆将军富宁安处操演“神兵”,以支持清军对准噶尔部的军事行动。李庆安于十月十八日到巴里坤后,曾多次施展“法术”,众官兵皆叹服。李庆安多次向富宁安表示,他虽为出家人,也图名声,当以忠顺为本,报答康熙厚恩,消灭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拉布坦。李庆安的这番表白无疑增加了富宁安对他的好感,他向康熙称赞李庆安为“忠实学者,有特异神法是实”。

  为击破准噶尔军,李庆安请富宁安奏明康熙,称要拣选满洲、绿营兵中年轻者800名,另设营依其“六丁六甲神法”操练,康熙批准了他的要求,并令此事要秘密行事。李庆安令操练兵丁都穿红布褂,外罩盔甲,不用鸟枪,佩戴撒袋。他根据五行,说策妄阿拉布坦所驻西方为金地,“神兵”则用红纛旗,取以火克金之意。

  李庆安拟于康熙五十八年三月二十日率领所练兵丁攻取吐鲁番,等富宁安大军到达吐鲁番后,再为前驱,直取策妄阿拉布坦之地。富宁安老成持重,认为在边地行军仗恃马力,春季马匹减膘,无力远行;他还认为李庆安率800名兵丁,孤军深入,十分轻率。李庆安则说他靠“神法”可以克服马匹瘠瘦和人数偏少的不足。但富宁安认为军务事关重大,马畜、武器必须齐备才可进军,坚决制止了李庆安的计划。

  康熙五十八年年初,没能带兵与准噶尔军交战的李庆安又生一计。他乘策妄阿拉布坦遣使清朝的机会,向富宁安提议自己扮作清朝使者的文书官员回访准噶尔部,如果策妄阿拉布坦不想归降,他就“施神法,暗变其心肝,迷惑其灵魂”,让策妄阿拉布坦数日之内死亡。富宁安认为,李庆安此去未动用军队,便能平定准噶尔,即使李庆安失败,也与大局无关,遂大力支持李庆安前往准噶尔部。

  然而实际上……

  康熙五十八年五月,李庆安前往准噶尔部时,曾多次向富宁安表示去则必胜。李庆安走后,富宁安于六月二十四日向康熙上奏:“李庆安此去如果成功,准噶尔部或许会起内讧。一旦内讧,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机会,是明年大举进攻,还是今年冬天进攻,请皇上教导。”这表明了康熙和富宁安确实寄希望于李庆安到达准噶尔部后能够得手,并相应作了随后进军的准备,但此后就没有了下文。

  此事最终无果而终,究竟李庆安是否进入准噶尔境内,是否对策妄阿拉布坦使用法术,由于富宁安的奏折中再未提及李庆安,不得而知。也许李庆安见到了策妄阿拉布坦了,并对其作法,但没有奏效(也不可能奏效);也许他根本就没能见到策妄阿拉布坦。总之,那之后,策妄阿拉布坦依旧安然无恙,康熙和富宁安所期望的除掉策妄阿拉布坦,导致准噶尔内部大乱,从而不战轻取准噶尔部的愿望破灭了。毕竟,准噶尔部雄踞西北,实力强大,一个道士何以撼动,还是要靠真刀真枪去征服的。

  这次康熙与富宁安、李庆安谋划的袭击敌方的最高首领的“斩首”行动没有成功,徒留笑柄。李庆安这次出使未被官书记载,可能是出于以下考虑:一则堂堂大国之君竟派术士作法谋害部族大汗,此事传出去有损康熙的形象;二则李庆安此次出行并未取得成功,策妄阿拉布坦一直活到雍正五年(1727年)。因此,这件事就仅存留在满文密折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