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灵宝玉如此对待林黛玉 木石姻缘的报复

  通灵宝玉,《红楼梦》中的神话形象,贾宝玉出生时嘴里衔来,当做命根子挂在项上。贾宝玉是女娲剩一石转世真身(质),通灵宝玉则是其幻相(形)。薛宝钗项圈上的金锁受一僧一道点化,系通灵宝玉附生物,寓意“土生金”;一边金(薛宝钗)玉(通灵宝玉),一边木(林黛玉)石(贾宝玉),双方激烈对抗,寓意“金克木”。通灵宝玉对贾宝玉的人生发挥原罪、金箍棒、紧箍咒三重作用。贾宝玉多次摔砸通灵宝玉,彰显了他的爱情坚贞和叛逆精神,但以失败、妥协而告终。后四十回通灵宝玉丢失,从反面促成了金玉良缘、高魁贵子、家复中兴三件喜事。贾宝玉完成这些为通灵宝玉所注定的宿命后便离家出走,与通灵宝玉形质合一,由一僧一道携归青埂峰,变回女娲剩一石,诗云“沉酣一梦终须醒,冤债偿清好散场”。

  若要问你谁最恨林黛玉,她不是王夫人,也不是薛宝钗,更不是薛姨妈;若要问林黛玉最恨谁,她也不是薛宝钗,更不是王夫人、薛姨妈等。

  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黛玉内心里的一段独白谈起,宝玉说了你放心三个字之后,只见黛玉哀叹道:

  “你既为我之知己,自然我亦可为你之知己矣,既你我为知己,则又何必有金玉之论哉;既有金玉之论,亦该你我有之,则又何必来一宝钗哉!”

  正是这两句内心独白,作者一下子就向读者泄露了林黛玉内心里的秘密。她爱着宝玉,也恨着这金玉之论,之后才是埋怨宝钗的出现。

  可见金玉之论在黛玉心目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因此,个人的推断是,林黛玉最恨的应当是整天处在贾宝玉胸口的那块假宝玉——通灵宝玉。

  说它是假宝玉,因为它虽然有贾母等珍爱,却也是名副其实的假宝玉。首先来说,女娲娘娘就不认可它,其它的用于补天的才是真正的美玉,宝玉,它只是次品。其次,这宝玉,或曰石头,品质上十分有问题,心理上有邪念。

  天不拘兮地不羁的生活它不要,偏要去向那人间觅是非,慢慢的它也就在物欲横流的红尘更加的迷失了自己,贾宝玉与王熙凤都差点死在它手中。

  不是赵姨娘和马道婆的能耐有多大,那实则是这块假宝玉对于木石姻缘的一种报复。

  不要以为这是在说笑,王熙凤与贾宝玉正是木石姻缘的坚定支持者,而金玉之论正好有关涉到这块假宝玉——通灵宝玉,正好合了它贪恋这滚滚红尘之心。

  而木石前盟却是精神的脱俗的自然的,木石姻缘促成,这块假宝玉则重归于一种空灵的境界,这自然是它不愿意的。它更想亲近于宝钗这种在滚滚红尘中摸爬滚打不可一世的金粉俗人,好看尽人间的浮躁与热闹。

  它的内心本身存在邪念,她又怎会不去报复一下木石姻缘,而漠视宝玉病情发展,甚至是走向死亡。所以,这假宝玉,坏就坏在它通灵了,有自己的心思。

  再则,通灵宝玉老是被贾宝玉狠命地又是摔又是砸,这必然也会在不同程度上触怒通灵宝玉,而且贾宝玉每次都是为了黛玉对通灵宝玉又是骂又是摔,它因此恨上林黛玉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那回,幸好有那跛足道人的出现,念上四句歪诗,才重新有了辟邪的功能,抵制了马道婆的巫术。毕竟,宝玉没了,对这通灵宝玉也没有好处。宝玉没了,它应当就完成了它的宿命,重新回到青埂峰下。这是通灵宝玉那个时候还不愿意看到的,它还不曾在红尘中闹了个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