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权监赵高:指鹿为马 祸国殃民

  指鹿为马

  提起赵高,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指鹿为马“的典故。赵高,嬴姓,赵氏,本为秦国宗室远亲,其母因犯法被处刑后身体残缺收入隐宫,赵高兄弟即出生于此(即出身比平民还低),这样的出身令赵高自幼就工于心计,善于察言观色。在《史记索隐》中甚至说:”高本赵诸公子,痛其国为秦所灭,誓欲报仇,乃自宫以进,卒至杀秦子孙,而亡其天下。“意思是说赵高本是赵国的公子,恨秦国灭了自己的母国赵国,所以在之后自宫以进,最后灭亡秦国,但这种说法未经考证,可信度并不高。

  电视剧中的赵高

  因为赵高的父亲本是文法官吏,幼时的赵高即勤奋学习读写和法律,并在二十岁时被除授为史,以最优秀者出任为令史类的文法官吏。秦始皇听说他为人勤奋,又精通法律,便提拔他为中车府令掌皇帝车舆,还让他教自己的少子胡亥判案断狱。由于赵高善于观言察色、逢迎献媚,因而很快就博得了秦始皇和公子胡亥的赏识和信任。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时令赵高与丞相李斯,及幼子胡亥随行,七月丙寅,秦始皇驾崩于沙丘平台(今河北广宗西北太平台)。在赵高巧舌如簧的劝说之下,丞相李斯与赵高共同拥立胡亥为帝,史称秦二世,赵高也自此开始一步步走上权力的颠峰。

  电视剧中的李斯之死

  胡亥即位之后,安于享乐不理朝政,在赵高的建议下胡亥处死所有的兄弟姐妹,并滥杀大臣。赵高又编造谎言说:“天子之所以尊贵,就在于要随时保持自己的威仪,使人只闻其声,不见其形。陛下年纪还轻,如果在众臣面前不经意地暴露了弱点,恐为天下人耻笑。故陛下不如居内朝处理政事,由微臣等人一旁辅佐。这样,人人都会称颂皇上的圣明。”胡亥深以为然,并将朝政交于赵高。随着权力的扩大,赵高的野心也不断地膨胀,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赵高上书丞相李斯谋反,随后李斯被腰斩处死,其家人也同时被杀。赵高达到了大权独揽的目的。

  电视剧中的秦二世胡亥

  秦二世三年,赵高趁群臣朝贺之时,命人牵来一头鹿献给胡亥,说:“臣进献一马供陛下赏玩。”胡亥虽然糊涂,但是鹿是马还是分得清。他失声笑道:“丞相错了,这明明是头鹿,怎么说是马呢?”赵高问左右大臣;“你们说这是鹿还是马?”群臣惧其淫威大多称之是马,但有少数人坚持说是鹿,朝会之后赵高便将说是鹿的大臣全部杀死,这就是著名的指鹿为马。而此时的秦朝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胡亥也对赵高越来越不满,为了先发制人,赵高与弟赵成,女婿阎乐发动望夷宫之变,杀死了秦二世胡亥。胡亥死后赵高本欲自立为帝,但无奈群臣无人拥立,只得临时改变主意,将玉玺传给了子婴,赵高在请子婴入宫时被子婴手下武士所杀,并夷三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