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豆破雄关:努尔哈赤破洞城

作者:鹅卵石

为完成统一大业,努尔哈赤带领两千人马去讨伐哲陈部的最后一个部落——洞城。洞城筑有两丈多高的城墙,全用大石块垒迭砌成,坚固厚实。城里有练兵场,大约十亩方圆。有蓄水池,池水清澈如镜,由山头众多泉水引来,供城内人马饮用。洞城的城主名叫扎依海,当年的六十二三岁,身体仍然壮实如牛。此人性格刚直,不苟言笑,善使弓箭,刀马纯熟。在洞城百姓中威望非常高。

有部将向努尔哈赤建议说:"那泉水是洞城的命脉。若截断它,城里有蓄水池,恐短时间不能治服他们。部下以为,建州盛产菝斗,又叫巴豆,这东西吃下去便腹泄不止。可以派人连夜回建州去取来菝斗放入泉水里,顺势流入蓄水池。不出三天,全城的人都会拉肚子。那时,不需要拼杀,洞城唾手可得。"努尔哈赤当即派洛寒带五个士兵,骑上快马,奔建州而去。第二天东方刚放亮,洛寒就取菝斗回来了。努尔哈赤忙派人将菝斗砸碎,研成粉末。又派安费扬古带领五个人,悄悄从侧面上山,把菝斗撒入每个山泉。

当天夜里,来来回回走动的城墙上守卫的士兵,一个个都屙了稀屎,有的已经直不起腰了。城里那些老百姓也是一样,当夜就开始了拉肚子。第二天,五首领一齐来禀报,说:"老百姓和士兵们叫苦连天的。这个仗不能打了。不如跟他谈判吧!"扎依海无计可施,只好答应道:"是啊,不如跟努尔哈赤谈判。"中午时分,二首领忍着肚子疼,来到努尔哈赤营帐。

努尔哈赤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因为双方都有诚意,谈判时间很短就结束了。努尔哈赤要求洞城归建州统一管理,五个首领要随他出征,城主仍由扎依海担任。这三项条件都不苛刻,扎依山全部答应。第二天,扎依海带着五个徒弟来到努尔哈赤营帐,大家握手言欢。自此,哲陈部已全被努尔哈赤统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