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国演义》中的对火攻的应用

作者:尼威亚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杰出的长篇历史演义小说,对后来的历史通俗演义小说乃至武侠小说都有十分重要的启迪作用。它既是诸葛亮一生的个人传记书,也是一部十分卓越的军事教科书。《三国演义》写了大大小小上百次战役、斗争,每一次都写的十分精彩,绝不雷同,即使是同一战术的运用,也力求犯中见避,同中见异。从谋篇布局、选兵择将、攻防退守、权术机变,到因地制宜、因时而动,都是对中国古代军事战术全面而又深刻的总结。可以与《孙子兵法》相媲美,称得上是中国又一部通俗而又精妙的《三十六计》。

《三国演义》中许多战略战术的运用都是十分精彩绝当的,而其中最为精妙的战术就是“火攻”了,《三国演义》一百二十回中用“火”的地方有32回,除却第六回中董卓火烧洛阳,第29回中孙策火烧玉清观,第117回中魏兵蜀宫放火外,其余近30回都是以火为攻战之术,而在这近30回中采用火攻之术有40次之多。《三国演义》中,无论是将帅兵士还是军师谋士,都喜欢放火,而且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周瑜、诸葛亮、陆逊、袁绍、姜维、司马懿等这些大人物都使用过火攻之术,而其下的蒋钦、甘宁、赵云、王平、吕蒙、丁奉、张球等大将自不必说了,就连最为卤莽的张飞也放了两次火,其中在第70回中的火烧张颌寨,还是张飞自己想出来的。可见在《三国演义》中“火攻”毫无疑问是其最为重要的战略战术,“火攻”不仅用的最多,而且用的也最为精彩。从火烧乌巢、火烧博望、到火烧赤壁,火烧连营,这些火攻不但是《三国演义》中最为精彩和脍炙人口的地方,更是中国军事史的经典战例。

孔明周瑜共谋用火计(出自三国演义电子辞典)

关于对火的运用,我想中国人在这一方面可以说是无人可及的。当先人们懂得了钻木取火后,发现了火可以取暖,可以驱兽,可以烧熟食,这时火在生活领域运用开来。后来人们发现火也可以用来开荒,于是火就运用到了农业领域。接着人们又发现火还可以烧死人,于是火就进一步运用到了军事领域。这时人们才发现用火攻打仗既方便又省事。于是孙武在《孙子兵法》的第十二篇“火攻”篇中专门教你如何放火。中国的军事将帅们也都无师自通,对火攻情有独钟,杀不死就烧,抢不完就砸,砸不完就烧。于是从商纣火烧鹿台,项羽火烧咸阳,董卓火烧洛阳,周瑜火烧赤壁,陆逊火烧连营,石勒火烧长安,到国民党火烧长沙……中国大地上火就生生不熄,代代相承。而《三国演义》更是将放火之术,运用到了极至。无论是以火为攻,以火为守,还是以火为诱,以火为号,都是相当的精妙。孙武在《孙子兵法》的第十二篇“火攻篇”中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积,三曰火辎,四曰火库,五曰火队。行火必有因,烟火必有素具。发火有时,起火有因。”火人就是放火烧居民和城寨,如蒋钦、周泰火烧张英寨,夏侯渊火烧杨昂寨;火积就是放火烧敌人的粮草,如曹操乌巢烧袁绍粮草,刘封、孟达火烧曹操粮草;火辎就是放火烧敌人的车辎重物,如史涣放火焚粮辎,张绣火烧吴营;火库就是放火烧敌人的武库,如马超放火劫曹营,马岱放火赚孙礼;火队就是放火烧敌人的军队,这种例子在《三国演义》中比比皆是,如诸葛亮火烧新野、博望、盘蛇谷、葫芦谷,周瑜火烧赤壁,陆逊火烧连营等。孙武所举的五种火攻之法,在《三国演义》中都有所体现,除此之外,《三国演义》中的以火为号,以火为诱,火烧山林、谷口,都是对《孙子•;火攻篇》的发展。而其中用火攻最妙而又最多的就非诸葛亮莫属了。

在《三国演义》中的37次火攻战术中,诸葛亮一人就用了13次之多,且在第98回一回中就连用三次并在98回中自谓“吾平生专用火攻”,此可谓诸葛亮之定评。诸葛亮是靠火攻发迹的,也是用火攻为刘备开创了蜀汉基业。从初出茅庐的“初用兵”,便火烧博望,三把火使十万曹兵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接着又火烧新野,三把火烧得曹兵魂飞魄散,使得如丧家之犬的刘备有了喘息之机,而赤壁之战中,诸葛亮也积极参予火攻的部署,“火烧赤壁”中,诸葛亮也是功不可没,成就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接下来赚荆州,取西川,平孟获,六出祁山,诸葛亮用一把把烈火,烧出了一片蜀汉基业。诸葛亮因火而起又因火而落,博望谷三把火,新野城三把火,陈仓城三把火,三把火烧就了诸葛亮的英名。诸葛亮一生喜欢在山林、谷口放火,结果葫芦谷一把火却因天降大雨而功亏一篑,这是诸葛亮一生最后一次放火,它的熄灭,即预示着诸葛亮生命的即将熄灭,也预示着蜀汉基业的即将覆灭。如果我们继续深入研究,就会发现,在《三国演义》中,最为精彩的火攻有三把:一把是曹操火烧乌巢;一把是周瑜火烧赤壁;一把是陆逊火烧连营。而火烧赤壁,又成就了魏蜀吴的鼎足三分,且魏蜀吴三国的兴衰又都与火有关。曹魏因火烧乌巢而兴,接着曹操平袁绍,征乌桓,东征西讨,统一了中原,曹魏基业达到鼎盛。蜀汉则由诸葛亮火烧新野由败转胜,再由火烧赤壁由兴转盛,成就了蜀汉基业,接着陆逊火烧连营使蜀汉由盛转衰,而最后诸葛亮火烧葫芦谷则是蜀汉趋于衰亡的标志;孙吴则因火烧赤壁而盛,再由陆逊火烧连营而转入全盛,最后杜预火烧江陵则预示着孙吴霸业的覆灭。由此可见,魏蜀吴三国的兴衰都与火有着直接的联系。根据我国的阴阳五行学说,汉承火德,是因火而兴,然而董卓却一把火焚了洛阳,而洛阳是东汉的国都,国都被烧预示着东汉政权的覆灭。魏蜀吴三国都欲承汉统,便以火为业,传承汉祚,故而中原大地四处火起,尤其是蜀汉,处处以汉王室正统自居,更是欲以火德重振汉业,故诸葛亮“平生专用火攻”。然而东汉暴政已久,汉祚已无法重振,汉亡已成必然,因而魏蜀吴三国的“火“也渐渐趋于熄灭。所以诸葛亮自己说自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了,到最后变成了“鼎足三分已成梦,一统乾坤归晋朝”。当魏蜀吴三国的火渐渐趋于熄灭时,则由“二火初兴”的司马炎(炎为二“火”相加,“初兴”指司马炎即位不久)灭掉了吴国,统一了魏蜀吴三国,建立了晋朝。

一部《三国演义》实际上就是魏蜀吴三国“火”的演义。当然,今天所说的可以说是《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的冰山之一角,我们只有不断地思考和领悟,才会对它有更深刻的认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