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庄蹻入滇 春秋战国时期庄蹻入滇的意义

  庄蹻入滇是一次春秋战国时期重大的历史事件,打开了云贵高原开发的序幕。那么到底什么是庄蹻入滇呢?

  庄蹻入滇

  首先应该明白,庄蹻是个人名,所谓的入滇,就是迁居到云南一代。庄蹻是一位楚国的将军,也是楚庄王的后代。在公元前279年的时候,庄蹻奉楚顷襄王的命令,带领军队从黔中郡向西南进攻。庄蹻经过沅水,又向西南进军,攻克了且兰,一举攻占夜郎国,进入了云贵一代。

  由于黔中郡原来是秦国的属地,秦国听说黔中郡被攻占后,马上又派遣军队去争夺。蜀郡守张若很快又将黔中郡和巫郡两个地方收复。这两个地方对庄蹻来说,极其重要,因为他从楚国出兵到滇,就是经过黔中郡而来。现在黔中郡被秦占领,也可以说断绝了他的归路。因此庄蹻重新聚集兵力,和秦国争夺黔中。但是经过几番争夺,楚国仅攻占了黔中郡的部分地区,始终无法夺取全部。

  在长期反复的争夺战中,庄蹻在那里建立了州县作为根据地,以期和秦国打持久战。但是由于他始终回不到楚国,他所率军队却逐渐融入了当地的民族之中。庄蹻发现这个情况后,索性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政权,称为滇国。他下令改变服装,更改风俗,在那里长期居住下来。

  关于什么是庄蹻入滇,在中国的许多文献中都有记载,如《史记》和《汉书》、《后汉书》等。唯一不同的是,在《后汉书》中,称庄蹻入滇的时间在楚威王时期,而在《史记》和《汉书》中,则为楚顷襄王。

  庄蹻入滇的意义

  庄蹻入滇的意义对于中国历史,尤其是西南地区的历史是巨大的,它不仅促进了西南地区的发展,同时也是中国多民族融合的象征。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526_183.jpg

  庄蹻的雕像

  庄蹻是一位楚国的将军,他奉命率领军队往西南方向进军,攻占夜郎国,进入云贵。但是秦国的军队截断了他的归路,他只能一边和秦国作战,一边在当地建立根据地。由于他一直回不到楚国,所属的部队逐渐融入了当地民族之中。这一历史事件,对于西南地区云贵高原的开发有着积极的意义。首先,楚国人大量涌入西南,同时也带去了比较先进的文化和科技。当时的黔滇一代,正处于人类青铜文化的鼎盛时期,而楚国却已经进入了铁器时代。在庄蹻入滇后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就已经带领着黔滇地区的文化,也迅速进入了铁器时代。因此对于人类发展来说也好,还是对于文化文明的发展来说也罢,庄蹻入滇首先带给了黔滇先进的科技和文化。在现今出土的古代滇人墓中,还能发现比较明显的楚人特征。

  直到今天,庄蹻入滇的意义还是有比较深远的影响。庄蹻在归路不畅的情况下,在当地建立了滇国,并下令人民易服换装,改变生活风俗和习俗,是中国多民族融合的象征,也是内地人民和西南人民的首次接触,增进了不同民族人民之间的感情,是一座民族团结友好的丰碑。庄蹻入滇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大规模汉人融入少数民族的事例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