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和诸葛亮什么关系 他们俩带有亲戚关系

  庞统和诸葛亮什么关系,要说三国时期蜀汉的顶级谋士,那就不得不提诸葛亮,而庞统的大名可能就没有诸葛亮有名,但庞统也是三国数一数二的谋士,和诸葛亮一起辅佐了刘备,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下庞统和诸葛亮什么关系。

  庞统和诸葛亮是师兄

  那么史书上又记载,诸葛亮拜司马微为师,这怎么回事呢?我猜,司马微收诸葛亮后,发现诸葛亮很聪明,而司马微与庞德公交情非常好,因此,司马微便向庞德公介绍自己的高徒了,数次后,庞德公发现诸葛亮真的有礼貌,因此也收他为徒弟!因此诸葛亮跟徐庶是师兄弟(老师司马微),跟庞统也是师兄弟(老师庞德公)

  庞统是庞德公的侄子,从小庞德公教育庞统的。史载:统少未有识者,惟德公重之,年十八,使往见德操。德操与语,既而叹曰:“德公诚知人,此实盛德也!”这个德操就是司马微的字。可见庞统是庞德公培养的。再看诸葛亮:孔明每至其家,独拜床下,德公初不令止。可见诸葛亮后来也拜其为师。并且庞德公的儿子娶了诸葛亮的姐姐。所以庞统跟诸葛亮应该是同一个老师(庞德公),并有点亲戚关系,庞统应该是师兄。

  庞统和诸葛诸带有亲戚关系

  清人阮函认为庞德公对诸葛亮的成才起了关键的作用。现代学者谭良啸则认为庞德公实际上就是诸葛亮的老师。庞德公对于自己的侄子庞统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视的。《襄阳记》中说:统少未有识者,惟德公重之,年十八,使往见德操。德操与语,既而叹曰:“德公诚知人,此实盛德也。”从这个记载可以看出,庞德公对庞统的成材、成名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是亲戚关系,不过没有任何血缘上的关系;是个绕了几层的亲戚关系。 诸葛亮有两个姐姐,一个姐姐嫁给了庞统的哥哥, 另外一个嫁给荆州蔡氏;诸葛亮的老婆是黄承彦的女儿,也就是说诸葛亮的老婆是刘表的姨侄女; 特别令人惊诧的是庞统和诸葛亮竟然是亲戚! 诸葛亮是个非常有背景的上流社会的;不是一届寒门学子。 当然不能否定他的才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