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灭葛:葛国是怎样惹恼了成汤?

  商汤灭葛之战是古代战争史上一次比较重要的战争,我们知道商和夏的战争是成汤看不下去夏朝的衰落与夏王桀的荒淫无度。那么成汤去灭葛又是什么原因呢?据说是当时的葛国人对成汤不敬。那么葛国人是怎样不敬祖宗神灵而惹恼了成汤呢?一起接着往下看。

商汤灭葛

资料图

  《孟子·滕文公下》是这样记载的:葛国人不祭祀祖宗神灵,商汤便派人前去质问。葛国人说他们没有牛羊作祭牲。商汤就派人给他们送去了牛羊,可是葛国人把牛羊吃掉了,仍不祭祀神灵。商汤又派人前去质问,葛国人又说他们没有粮食,老百姓都快饿死了,哪还有心情去祭神。商汤就派人去帮他们种地,并让老人和孩子赶着牛车去给他们送饭。可是葛国人吃了饭菜,又抢走了牛和车,还把送饭的老人和孩子杀死了。成汤忍无可忍,他对自己的族人说:“像这样野蛮的民族,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们消灭。”

  于是,成汤发动了即位后的第一次侵略战争,一举击败葛国,处死了国君,把其族人全都充作生产奴隶,给他们套上枷锁,让他们每天像牲畜一样在田里劳动。“汤始征,自葛载,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孟子·滕文公下》)。伐葛仅仅是商汤对外战争的开始,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还在后面。史书上说,商汤最初所居的南亳,方圆只有七十里。

商汤灭葛

资料图

  “汤处亳,七十里”(《淮南子·泰族训》),迁居北亳时也只有一百多里的疆域,可是等灭掉葛国后向四面扩张,很快就连成了数百里。其实所谓商汤起兵时只有七十里土地并非事实,因为此时殷商在北地(今安阳、濮阳一带)已经拥有数百里的根据地,不仅能提供充足的兵员,而且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

  成汤雄心勃勃,一面征招青壮年平民入伍,扩大军事力量,一面寻找贤能之士充任将帅,加强军政的管理。很快,仲虺、伊尹等一大批贤臣名将陆续地投奔了商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