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作者汤显祖是怎么死的?汤显祖的名句


  汤显祖,中国古典戏剧家的领军人物。著有有临川四梦之称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剧。明代临川县云山乡人,天资聪颖,于诗词歌赋上颇为精通。在不满官僚腐败作风而被贬后,一直被豪强压制,5年没有升迁,最终愤而致仕。也正是他这一个举动,才有了后来赫赫有名的《牡丹亭》。

  那么这为给后世人留下无数佳作的著名戏曲家,又是怎么死的呢?有一个说法,便是汤显祖死于梅毒!

  汤显祖《牡丹亭》中有一段选段:

  (净):叫李猴儿。

  (外):鬼犯是有些罪,好男风。

  (丑):是真。便在地狱里,还勾上这小孙儿。

  (净恼介)谁叫你插嘴!起去伺候。

  ……

  (净)你是那好男风的李猴,着你做蜜蜂儿去,屁窟里长拖一个针。

  (外)哎哟,叫俺钉谁去?

  这是《冥判》的一个选段,大概讲的就是“好男风”的李猴儿,在他死后仍旧色心不改。死后入地狱后,在地府还勾搭上了一个“小孙儿”,最终被判官判去转世做了一只蜜蜂,正所谓“屁窟里长拖一个针”。对这种蜜蜂的巧思,只能说,汤显祖实在有才。还有其他如《金瓶梅》、《男皇后》、《分柑记》等剧作,光听剧名就已经知道剧作内容了。由此,我们可以设想汤显祖可能好娈童。其实好男风,古来有之。而明代经济发达,甚至还在明末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不难想见那个时候的安乐生活。同样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狎妓饮酒已经成了一种风气,被人们视为是一件雅事。可以公开来说,毫无顾忌。如明代散文大家张岱写的一篇《自作墓志铭》中公然宣称自己“好美婢,好娈童”,口味着实宽广。还有《西湖七月半》中,“名娃闺秀,携及童娈,笑啼杂之,环坐露台,左右盼望,身在月下而实不看月者”。这就可以看出,在明朝,狎妓淫乐很是泛滥。这就给一种人人望而远之的疾病—“梅毒”提供了生长和传播的环境。

  《霉疮秘录》有关于梅毒的记载:“迩来世薄人妄,沉慝于花柳者众,忽于避忌,一犯有毒之妓,淫火交炽,真元弱者,毒气乘虚而袭,初不知觉,或传于妻妾,或传于姣童,…故传染不已”。陈司成研制了一种叫“生生乳”的砷剂,这也是中国第一种有疗效的梅毒药物。

  关于汤显祖死于梅毒有这样的说法,在他考中进士的那一年,他的妻子生病去世,他的续弦傅氏,是从良的妓女。

  汤显祖有一首《七年病答缪仲醇》,诗云:

  不知何病瘦腾腾,

  月费巾箱药几楞。

  会是一时无上手,

  古方新病不相能。

  这首诗写的就是汤显祖得了某病后的情景。

  由上我们猜测,汤显祖可能是死于梅毒,而汤显祖的梅毒是否的染自傅氏不得而知,反正,得了梅毒后,汤显祖骨瘦如柴,还成了一个药罐子,又苦于不对症,身心两疲,死之前,更是痛苦,头上长满恶疮。

  汤显祖的名句

  1。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2。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3。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4。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

  5。原来这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桓。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6。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怨、便凄凄惨惨无人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