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年间太监纳贿有多猖獗?竟能导致公主守活寡

  明朝万历年间,神宗皇帝朱翊钧的妹妹永宁公主出嫁,京城富家子弟梁邦瑞被选为驸马。完婚大典那天,梁家张灯结彩,排场盛大,轰动京师。就在两个新人行大礼的高潮处,发生意想不到的一幕:驸马爷梁邦瑞气厥昏迷,鼻血直流,把新婚礼服染得血迹斑斑,在场宾客恐慌不已。此时,一个宫中太监却处惊不乱,还连连道贺,说喜日挂红是好兆头,公主驸马必有大福。

  梁邦瑞是四邻皆知的痨病鬼,而且病入膏肓,朝不保夕。这么个人怎会被选为驸马的呢?原来,梁家很有钱,又想攀龙附凤,就用数万金买通内廷太监头子冯保,又得到宰相张居正的大力支持,把永宁公主之母的慈圣皇太后都给瞒住了。痨病鬼梁邦瑞当上驸马,但久病的他身子太虚,以至在婚礼上支撑不住。婚后,驸马爷卧床不起,拖了个把月便一命呜呼。可怜的永宁公主从未过上夫妻生活,即变作未亡人,郁郁寡欢度日,几年后也随夫而去。可叹她到死还是个处女!《万历野获编》记述的这个悲剧,太监纳贿发大财,公主守寡作牺牲,见证了皇帝眼皮底下的腐败,却断送了公主一生。行贿纳贿祸及皇家自身,不亦哀哉。

  贪官与小偷的故事,不止有当代版,还有百年前的清代版。光绪朝,某军机大臣昏老又贪婪,受贿多多益善,家藏黄金白银超过千万两。一日退朝回府,入密室盘点充箱盈箧的黄白之物,看着这么多的金银,心花怒放。可细检之下,发现少了几包,约有一千余两,不禁心生诧异:这间密室,只有自己和一个最信任的老仆人能入内,怎会少了银子呢?他想逐个追问,又怕走漏风声,思来想去只得暂且按下,待日后细细究查。

  一晃数月过去。某天,军机身边只剩下那个老仆,遂叫他砌茶;老仆递茶走急了,从身上掉落一物,军机拾起一看是把钥匙,插到丢银的那只箱锁上一拧,锁头嘎然而开!军机来火,随手将桌上的翡翠鼻烟壶摔碎在地,怒不可遏地欲叫家仆把这个奴才捆起来,送官究办。不料老仆一番话,反把军机大人噎住了:“大人别发火,钥匙确是老奴配的,不过,大人的银子怎么来的,老奴一清二楚;老奴侍候您多年,偶然拿了点用用,也没啥稀罕。如若把老奴交官府处置,老奴只好一一招供,不能再为大人隐瞒任何事情,请大人三思,不要鲁莽,免得懊悔。”军机大臣一想,收受地方官员贿赂的事一旦传开,不但名声蒙羞,弄不好还会被弹劾、丢官,到手的黄金白银都闹没了。于是,他大声喝退老仆,只当被小偷偷了,破财消灾。老仆拱手作揖,然后收拾行囊,一走了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