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前蜀后主王衍有哪些奇闻异事?

  五代十国前蜀后主王衍的奇闻轶事

  好戴大帽

  蜀人富有而喜好游玩,前蜀王朝末期,民俗争相戴小帽子,仅仅盖住头顶,低头即掉,称之为“危脑帽”。王衍认为这不吉利,禁止戴这种小帽子。王衍自己喜欢戴大帽子,每次微服在民间游玩时,人们凭借他所戴的帽子就能识别他,于是王衍命令全国都戴大帽子。

  醉妆效仿

  王衍又喜欢包裹尖巾,其形状像锥子。后宫嫔妃都戴金莲花冠,穿道士的服装,酒醉后摘掉帽子,发髻散向两边,再在脸上涂上红色的脂粉,称之为“醉妆”,举国上下都争相效仿。

QQ截图20160316142145.png

  貌似神仙

  王衍曾与太后、太妃一起游览青城山,宫人的衣服上面都画上云霞,望上去飘飘然好像是神仙。王衍自己创作《甘州曲》,描述他们貌似神仙的形状。王衍还时常在上下山谷歌唱,让宫人附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