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前蜀高祖王建的墓在哪 如何评价他?

作者:桂婷

王建(847~918),河南舞阳县人,目不识丁,但作战勇猛,被唐昭宗封为蜀王。公元907年唐亡,王建称帝,史称前蜀,死后葬于三洞桥史称永陵。陵墓封土高15米,直径80米,周长225 米,气势胜过三国刘备的“惠陵”。墓内由14道双重石券砌成,分前、中、后三室,全长23.6 米,中室放置王建棺椁。棺床为须弥座式,两侧列置十二力士半身雕像,高约50公分,作扶抬棺床之状,神态沉着勇猛,造型奇特,无一雷同。棺床座东、南、西三面有24个乐伎石刻浮雕图案,高约25公分,皆为女性,其中舞者二人,演奏各种不同乐器者22人。乐舞场面之大乐器种类之多为史上之最。后室放置御床,正面有二龙戏珠浮雕,左右是狮兽浮雕。床上则有王建的坐像,高约1米,神态肃穆平和。整个建筑气魄雄伟,装饰华丽精美。石刻场面壮观,是少见的晚唐艺术珍品。

五代十国前蜀高祖王建的墓在哪 如何评价他?

张唐英评价前蜀高祖王建:唐自广明之乱,天下凌迟,奸猾亡命之徒,攘袂誓众於萑蒲之下,而所在横溃。建於此时,乃与晋晖辈攘窃於许、蔡之郊,藏匿于墟墓之间,其暴固不足以警动郡县。及抵罪被系,死在旦夕,而孟彦晖纵之使去,此岂狱吏知其必贵而佑之耶,抑天为之耶。遂能奋迹士伍,奔赴行在,忠义感激,诚贯白日,执戈披锐,翼卫乘舆于烟焰之中,其勤至矣。巨阉猜忌,自璧迁利,遂举兵据阆,谋自全之计。洎陈、田召而不纳,遂抗表请师,犹有勤王之节。韦昭度章句书生,柔雅酝藉,非有将帅之才,驾驭之术。建察其可取而代,中以机智,夺其符印,遂摧敌克城,节制全蜀,而纳贡述职,道不绝使。及梁祖受禅,非有汤、武、高、光之德,建誓师雪耻,而为岐陇所阻,自视才略不在梁下,其肯甘心俯首而为之臣耶!因僭窃位号,亦时使之然也。观其委任将佐,擢用才智,抚养士卒,惠绥黎庶,劝课农桑,轻省徭赋,始似如此。及其临终顾托,至诚无疑,前视刘备,可以无愧。予尝始终考究建之诚心,使朱全忠不篡,昭宗尚克享国,必不忍为鼎足之势,此予所以不深罪之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