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淝水之战:苻坚的前秦军队败于阵前自行解散

作者:zoe

淝水之战是中国史上罕见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而且极其不可思议,因为此役没有明显的外在因素或者军事策略导致前秦的失败。例如赤壁之战,明显是大冬天刮东南风,“凯风自南”,于是一把火把几十万曹军烧退;再往前溯,昆阳之战,是王莽的军队遭到前后夹击而导致败退;更早的巨鹿之战,则是项羽的江东子弟实在太神勇,连吃饭的餐具和渡江的船只都不要,玩了命干,更何况楚国人有着与秦军作战的丰富经验,因此打起秦军来如疾风狂卷。

而东晋击败前秦,似乎是最不可思议的。虽说东晋也有积极的战略战术准备,主战派谢安等人指挥若定,主动迎战,利用间谍向敌人内部渗透,在关键时涣散敌军,同时也因为淝水这样的天然险地,有效阻遏了敌军迅猛的攻势。然而,这些战略战术并没有制胜的必然性,获胜的概率远远低于赤壁之战的火攻战略。可以说,东晋的战略战术是正确的、高明的,但未必是制胜神器。

那么,先秦军队到底碰上了什么诡异的事情,导致一败涂地呢?这个要看先秦军队的组成。苻坚是一位了不起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统一北方,结束了纷争割据的混乱局面,其中依仗的大都是奇才王猛的策略,无论是政治经济上的安邦定国,还是军事上的攻城略地,都是一路高歌。然而,即使是王猛这样的能人,临死前还是苦苦叮嘱苻坚不要进攻东晋,首要任务是安定内部,防备鲜卑和羌。这当中除了因为王猛是汉人,对东晋有着天然的故国之情,更重要的是,王猛清醒地意识到:苻坚的军队是一只庞大而混杂的队伍,更准确地说是一只松散的联盟军队,如果在北方驰骋,各大部落还有共同利益约束,不致有意外,但如果攻打晋国,那么这只联盟军队失去了共同的利益诉求,解散是很自然的事情。

揭秘淝水之战:苻坚的前秦军队败于阵前自行解散

苻坚南下前,文武大臣苦劝他不要轻举妄动,只有慕容垂赞同,因为此人就代表一部分人的心声,趁着大战自动解散,回自家的地盘去。他们为什么赞同?因为他们就等着苻坚一到前线,就有机会散伙,各奔前程。前秦的不合在敌我交往中就显示得很明白,前秦派朱序前往东晋劝降谢石,朱序居然吃里扒外,劝谢石趁前秦大军尚未集结的时候发起进攻,先声夺人。本来打算采取保守战略的谢石,听了此言决定放手一搏。

另外,淝水之战的胜利,不能光看重点作战区域,还得看荆州,地处上游的桓冲率领十万军队进攻先秦,缓解了下游的军事压力。前秦的内部都涣散成这样了,这仗先败了一半。因此,当前秦的军队在前线时,朱序一声喊,那些貌合神离的将领马上趁机散伙,调转马头就跑,可以说,不是东晋的军队击溃了他们,而是他们自行解散了。慕容垂等人就等着在前线散伙,因此一看情况不对,马上拉着自己的三万部队走人。真正跟东晋作战的,其实是苻坚的嫡系部队,打得也很卖力,苻坚自己都吃了箭。然而,一方面要制止阵前散伙的杂牌部队,一方面还得与敌人作战,吃败仗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很多失败,未必是竞争对手的进攻造成的,而是自己内部的解体造成的,因此,一个强大而凝聚的团体才是最重要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