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襄樊之战

作者:小松

刘备三顾茅庐发生于公元207年,诸葛亮的隆中对也就产生于此时,它对当时的局势以及刘备以后的政治方向进行分析与阐述。《三国志·诸葛亮传》亮曰:“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他的战略思想核心是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彝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自此以后,刘备大体上就是按这一政治方向进行活动的。

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刘备孙权联盟,打退曹操,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开始实行。这一战争使得曹魏与蜀吴南北对峙的格局形成。曹操退军还谯,但同时占据荆州的南郡北部,设置襄阳郡,成为曹操保卫中原的要地。孙权为了避免自己的战线太长,划荆州南岸的零陵、桂阳、武陵、长沙归自己的盟军刘备,自己获得江夏郡和南郡的南部,荆州被三分,各方矛盾得到暂时缓和。

战后刘备获得了荆州的大部分地区,又从孙权手中借来了南郡的南部,之后又代刘璋取蜀,获得益州,初步实现跨有荆益,但刘备所占据的荆州只是比较偏远的地方,曹操集团还占据着荆州的北部。孙权集团平定山越,实力也大为增强,周瑜提出“乞与奋威俱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嘁曹,北方可图也”,孙权集团把益州也列为目标,这就与刘备集团的战略相抵触。为真正实现跨有荆益,实现盟军中的主导地位,为“北伐中原,兴复汉室”创造条,关羽于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公元219年)出兵攻取襄樊,目的是完全占领荆州。

襄樊之战前后各方力量不断发生变化。公元218年,曹魏在北方有氐的反叛,南阳吏民苦于徭役,宛守将候音发动叛乱,虽然这些叛乱被镇压但说明曹魏的外部环境不稳定。在西北部曹操刚刚平定张鲁,此时的目标主要是进驻汉中击刘备,曹魏把力量主要集中于汉中一带,如他的大将夏侯渊、张郤、徐晃等都戍守西北。刘备在当时的战略目标也是占领汉中,以守卫益州。蜀汉认为汉中是益州的咽喉,若无汉中则无蜀,因此把大部分的兵力和精力用于守卫汉中。在争夺汉中的过程中曹魏力不从心,法正指出“曹操一举而降张鲁,定汉中,不因此势以图巴、蜀,而留夏侯渊、张郤屯守,身居北还,此非其智不逮,而力不足也,必将内有忧偪故耳”,因此曹操还长安,刘备获取汉中。曹操仍在关中驻军,刘备也在此设防,双方在汉中形成对峙状态。刘备获取关中后军事实力提高。孙权在此时关心的是如何取徐州。

公元219年初,关羽攻曹仁于樊城,当时汉水涨溢,驻守于樊城北面的于禁等七军皆被水所没,投降关羽。关羽得到于禁人马数万,实力大增,当时被围于樊城之内的将士开始忧惧。因为“羽乘船临城,立围数重,外内断绝,羽又遣别将围将军吕常于襄阳,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皆降于羽”。而关中营帅许攸雍部曲不归附曹操,且有漫言,曹操欲征伐他们。在曹操的统治区内许都也发生了变乱,陆浑民、张狼等杀县主簿,归附关羽,为了避开他们的锋锐,曹操想迁徙都城。这表明当时曹魏在樊城、许都、关中都不占优势。而关羽却威震华夏,意气风发。曹魏处于劣势。

为了改变这一不利地位,魏国谋臣司马懿、蒋济提出联合孙吴以抗关羽,来解樊城之围。他们认为刘备、孙权外亲内疏,关羽得志,孙权必不愿,我们可以派人说服孙权,让其攻击关羽背后,条件是割长江南边给孙权。吴国内部当时由吕蒙当权,他一改鲁肃联蜀抗魏的策略,实行“连魏抗蜀、全局长江”的政策。孙权曾向关羽为子求婚,被拒绝,孙权大怒,因此对吕蒙的这一政策欣然支持。孙权假招吕蒙还京,派未有远名的陆逊代替吕蒙守陆口,陆逊称表关羽的功绩,使他放松警惕,撤兵赴樊城,这样关羽的后方就空虚。关羽得于禁人马后,为取粮食擅自在孙权的地界湘关取米。孙权以此为借口,以吕蒙为大都督,发兵袭击关羽,使关羽腹背受敌,陷入两面夹击状态。魏王操得到孙权的支援后,发兵二十营助平寇将军徐晃,徐晃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攻击关羽。在郾城“晃诡道做都堑示欲截其后,羽兵烧屯走”。又如“关羽围头有屯,又别屯四冢,晃乃扬声当攻围头屯而密攻四冢,欲坏,于自将步骑五千出战,晃击之退走”。总之在解襄樊之围中发挥了大作用。

由于关羽傲慢轻敌,荆州内部出现不和现象。糜芳、傅士仁降于吕蒙。关羽曾使南郡太守糜芳守江陵,将军傅士仁守公安,而糜芳、士仁嫌关羽轻己,关羽出军,芳、仁不好好供给军资,关羽声称要惩罚他们。因此糜芳、士仁皆降。江陵、公安投降使得关羽的内部统治发生严重分裂。到此关羽前方失利,后方败降,在樊城之战中已没有可转折的机会。吕蒙在江陵得到关羽及将士的家属,皆抚慰之。使得关羽的吏士无斗心,孙权到江陵,荆州将吏全部归附孙吴。关羽被逼无奈西走麦城,最终被孙权的使者潘璋司马马忠斩首。蜀汉完全丢失荆州。魏王操表孙权为票骑将军,假节领荆州牧,封南昌侯。东吴从此占据荆州六郡(南郡、零陵、桂阳、武陵、长沙、江夏、),增加了地盘。

从襄樊之战的全面过程来看,在魏、吴联合以前,关羽的进攻势力还是很强的,一度使曹操想亲自出征,在征汉中的过程中也力不从心,牵制了其力量,而蜀汉则可集全部精力来保汉中使得益州相对安全。在魏、吴联合之后,蜀国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来支援关羽,同时还在国内封王建国,从原因上来看是因为蜀国有心无力,全部的兵力都集中于守汉中,从结果上导致关羽孤军无援。关羽战败虽然有这一方面的原因,但主观上看是由他的性格使然,陈寿三国志中评关羽说“羽刚而自矜,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总之襄樊之战,孙刘相争,曹公得利,统一中国的主动权掌握在北方手中,吕蒙偷袭,关羽败亡,孙权夺取荆州,但吴蜀联合战线彻底决裂,再也不能联合抗曹,蜀汉退居巴蜀,都失去了问鼎中原的能力,使得隆中对成为虚话,三国鼎力的局面从此完全确立。

【参考文献】

[1][2][3]陈寿撰,裴松之注.三国志·魏书[M].中华书局,1915.

[4]司马光,(元)胡三省注.资治通鉴(卷5)[M].中华书局,1956.

[5]王仲荦.魏晋南北朝史[M].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

[6]郭沫若.中国史稿[M].人民出版社,1983.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