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魏延之死:诸葛亮才是他最大的保护伞?

作者:展雄

在三国蜀汉的武将中,五虎上将的排名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其中,还有一种观点是,魏延完全有资格挤下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其中的一个人。因为不管是从战绩还是在蜀汉集团的地位,魏延都有资格进入到这个充满争议的榜单。不过,提到魏延,更多人还是将焦点对准在魏延死于内斗的结局上,甚至有人直接表示是诸葛亮授意除掉魏延的。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

三国魏延之死:诸葛亮才是他最大的保护伞?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顾下魏延的战斗历程。公元211年,在益州牧刘璋的盛情邀请下,刘备率领军队进入到益州。而这个时候的魏延,是以部曲,也即家仆的身份跟着刘备来到了葭萌。一年后,刘备和刘璋关系破裂,进入到战争阶段,魏延和黄忠等人一起平定了广汉郡,并在之后屡立战功,升职到牙门将军。从家奴到将军,魏延的一切不是靠着和刘备的情义,而是一步一步打下来的。

三国魏延之死:诸葛亮才是他最大的保护伞?

公元214年,成为将军的魏延,又协助刘备攻下了西川的重镇雒城,随即和诸葛亮、张飞等人一起将刘璋围堵在了成都,迫使后者投降。可以这么说,在拿下益州的战争中,魏延可以说立下了汗马功劳。等到刘备要在汉中称王的时候,大家都以为会是张飞来镇守汉中。但是,没想到的是,结果是魏延被提拔为汉中太守。至此之后,志得意满的魏延逐渐不拿身边的人当回事了,尤其是看不上诸葛亮这样的谋士。当然,诸葛亮毕竟掌握着蜀汉的军政大权,魏延表面上还得恭恭敬敬的。

       

但是,诸葛亮不敢得罪的魏延,还是把资历较深的刘琰给开罪了。这刘琰也是恼羞成怒,立即到诸葛亮那边打魏延的小报告。不过,诸葛亮面临着蜀汉将领日益衰微的困局,自然舍不得责罚魏延,反倒是把告状的刘琰给治罪了。可惜的是,这魏延被诸葛亮包庇一次后,反而更加猖狂了,又把丞相府长史杨仪给得罪了,这样一来,杨仪肯定在孔明面前说魏延的不是。但这一切,又是被诸葛亮给安抚了。

面对诸葛亮一而再,再而三的“保护”,魏延还是没有丝毫收敛的迹象。根据《三国志》的记载,魏延还和武将相处的不愉快。比如在街亭之失中处变不惊的王平,就和魏延结下了梁子。更有意思的是,或许是魏延的行为实在遭人反感了,就连吴国的大老板孙权,也在费祎面前大谈魏延这个人不可留啊,不然将来一定会谋反。当然,在费祎将话带给丞相后,诸葛亮依旧是置之不理。

但是,诸葛亮可以保魏延一时,却无法庇护魏延一辈子。在孔明命丧五丈原后,针对魏延问题留下了让魏延断后的命令。如果在蜀汉军队撤退过程中,魏延抗拒命令的话,那也随他去吧。换而言之,诸葛亮不仅没有留下处决魏延的命令,反而宽容的允许魏延自行决定去留,这无疑是对魏延最大的开恩。不过,诸葛亮能宽恕魏延,魏延曾经得罪过的杨仪、王平等人可不能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最终,没有了解诸葛亮良苦用心的魏延,居然还想着不能撤退,我们要继续北伐中原。由此,在杨仪等文武群臣的众志成城和同仇敌忾下,魏延的生命必须被终结。对此,等到魏延在九泉之下见到诸葛亮后,能否真正懂得丞相的良苦用心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