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名将魏延 孔明先生一生雪藏的叛将!

作者:鹅卵石

核心提示:魏延是个独当一面的大将,对待将士同甘共苦,所以将士们愿意跟他出生入死。战败了,他会自己去承担责任,战胜了,他会将赏赐分给属下。但他对文人士大夫就有点瞧不上眼,跟朝中文臣不和。

极力保荐

魏延当上汉中太守,全凭刘备力排众议。刘备这个人的人格魅力,我们就不要怀疑了。关张赵诸葛,都是很有个性的人,然而,一个个被他收拾的服服帖帖。刘备论功行赏,将黄忠列入五虎时,孔明预测到关羽会不服,刘备很有自信的说:“吾自当解之。”最终,关羽发完牢骚,也就拜受印绶。

不负众望

魏延镇守汉中的时期,正是蜀汉政权岌岌可危之时,荆州三郡被盟友孙权夺去,关羽也被东吴杀害。刘备怒不可遏,在称帝后不久,就倾全国力量东征孙权,结果在夷陵之战中被东吴陆逊击败。这一败,导致刚刚建立的蜀汉政权内部引起了骚动和反叛,曹魏随时有可能进攻汉中,但是由于魏延治军有方,守卫得当,使得曹魏不敢窥视汉中

揭秘:三国名将魏延 孔明先生一生雪藏的叛将!

五丈原训

54岁的诸葛亮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但是他却给身旁的人留了一道意味深长的遗言:“令延断后,姜维次之,若延或不从命,军便自发。”这句话在杨仪听来是诸葛亮认为魏延有反意,让自己与姜维率三军先退回汉中。而魏延觉得这是诸葛亮允许自己带领亲兵,继续北伐。最终起了内讧,魏延被马岱所杀,杨仪也被削去官职,羞愤自杀。

傲视群臣

纵观魏延悲剧的一生,他跟关羽有点像,傲视群臣,他是个独当一面的大将,对待将士能做到赏罚分明,同甘共苦,所以将士们愿意跟他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但是他对文人士大夫就有点瞧不上眼了,懒于结交,所以跟朝中文臣不和,也为诸葛亮不喜。

心直口快

其次,魏延性格爽直,口无遮拦。这在旁人眼中特别是诸葛亮看来就是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刘备在世时,魏延为表忠心就经常自夸如何如何大败曹军,丝毫不给关羽张飞留余地。到蜀汉后期他已是第一大将时就愈加张狂

急于求成

最后,魏延的资历可能逊于五虎,但绝对高过关兴张苞,堪为长辈,这在蜀汉后期是个很特殊的身份。魏延还累有功勋,参与了整个蜀汉政权的建立过程,五虎将逝世以后,更成为北伐的中流砥柱,这让诸葛亮也不得不对他忌惮三分。最为关键的是诸葛亮用兵一生谨小慎微,稳扎稳打,所以他不愿采用魏延的奇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