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中的"神药"琼玉膏:曾被进献给明成祖

作者:鹅卵石

李时珍老师在《本草纲目》里提到琼玉膏的功效是:常服开心益智,发白返黑,齿落更生,辟谷延年。这药虽然不能成仙、长生,但令白发变黑发、没牙变有牙的生猛功效,也应该能令万众常备常服。而我看中的是“辟谷延年”这功效,延年虽不是长生,也应该是接近长生了,正如乔布斯说的:“谁都不希望死,即使是死后即刻能进天堂。”我自然也想活得耐烦一些。

按李老师的说法,通过服用琼玉膏来辟谷,就是"服药辟谷",即用服食药物以代替谷食,只吃琼玉膏,不用吃饭吃肉吃菜,就可以接近长生。还不仅于此,关键是长寿的同时,还保持着黑发黑眼睛白牙齿,心情开朗头脑聪明!我实在脑爆了,这药何止延年益寿,还附上青春永驻耶。不过,欣喜过后,烦恼就来了——以我们常人的那点收入,那琼玉膏我们吃得起吗?我网上一搜,终于放下心来,这药不贵,才32元一盒,跟它的功效比起来,就像不要钱一样。当然,大妈们是没那么容易被说服的:“现在的琼玉膏还是不是古时的琼玉膏,做法一样吗?”别担心,如果不信现在的琼玉膏,也可以按古时的做法自己做嘛:生地黄十六斤(取汁)、人参末一斤半、白茯苓末三斤、白沙蜜十斤。怎么样,这些材料不贵吧。更令人开心的是,古法还有福利送咧。王好古的《医垒元戎》中称此膏:“填精补髓,发白变黑,返老还童,行如飞羽。”行如飞羽,这不是传说中的身轻如燕吗!那些飞檐走壁的大侠们莫非就是吃了琼玉膏的缘故,那我岂不是能圆我打小的大侠梦啦?想想都有点小激动。

本草纲目中的“神药”琼玉膏:曾被进献给明成祖

明朝时,御医们把琼玉膏献给明成祖朱棣,朱棣服食后,效果十分显著,特地为这琼玉膏卖了个广告,广告词都写好了,叫“益寿永贞”。说到这里,恐怕所有怀疑者都放下心中疑团了吧。可惜,就因为朱棣卖的这个广告,我却产生了怀疑。很简单的理由,朱棣只活了64岁。这岁数在古代也不算短命,但跟长寿比起来,那可不是只差一两码的距离。原来,这膏的显著效果就是只活六十来年啊,我爷爷从没吃过这膏,虽然也真没能练成轻功,但却是实打实地活了八十多年啊。要知道,朱棣可是皇帝耶,想怎么补就能怎么补,我爷爷就一农民,属于能吃饱就心满意足的群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