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启 孔子画像马蹄金超乎想像

作者:鹅卵石

11月14日上午9:00,随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发掘正式启动,一大波“好东西”陆续出土:画有孔子生平的屏风、刻有“上”字的马蹄形金器……出土文物的珍稀度令现在专家都咋舌。来吧,跟着手机江西网记者亲历现场,一起感受2000年海昏侯的繁华贵族生活。

看点一:金子!

巴掌大马蹄形金器出土刻有“上”字

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启 孔子画像马蹄金超乎想像

此外,江西手机网记者还了解到,上午的 海昏墓主椁室中出土了两枚马蹄形金器,一大一小,成色很好,上面有纹饰。现在尚未称重及测量长度,但长度不超过一个巴掌长(20厘米),现场发掘出的文物被立即装箱送往主墓旁的实验室清理。

杨军称初步分析该文物应为马蹄金,属于计量货币。专家称,自汉武帝时期起,把金饼做成马蹄形。马蹄金上有“上”字,专家推测可能为当时上林苑铸造。

据史料记载,古人将“马蹄金”视为宝物,认为放在家中可以镇宅、辟邪。而马蹄金一般是用于帝王赏赐、馈赠及大宗交易的上币(注:黄金为上币,铜钱为下币)。

看点二:古人的手表!

墓中青铜刻漏为全国第六例

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启 孔子画像马蹄金超乎想像

在直播中,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谈到出土的青铜器中一件“刻漏”,也叫“滴漏”,它相当于现代人使用的手表。

“之所以名为刻漏,因为它流完了刚好一刻时间。虽然计时时间稍微要短,但更容易移动,便于携带。”张仲立称,此件这刻漏是全国出土第六例。

依据1968年出土于河北省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墓的单壶泄水型沉箭漏,其外形作园筒形,下有三足,通高22.4厘米,壶身接近壶底处有一小管外通。壶盖上有方形提梁,壶盖和提梁有正相对的长方形小孔各一,作为穿插刻有时辰的标尺之用,壶中的水从小管逐渐外漏,标尺逐渐下降,可观察时辰之变化。

专家分析称,刻漏体型很小,从一壶水装满到泄放结束估计不足一个时辰或一、二刻钟,壶中水量排放从满壶到浅,先后流量不一,故其计时精度不会高,适用于日常生活作为粗略的时段计时工具。

看点三:2600年前孔子张啥样?

主墓西室出土画有孔子画像的屏风 或为“最原始”

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启 孔子画像马蹄金超乎想像

主墓西室出土刻孔子画像的屏风

这扇屏风打包运入实验室

2600年前的孔子究竟长啥样?专家介绍,此次海昏侯墓出土的屏风上的孔子画像,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这将为研究孔子的实际形象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从侧面印证了西汉时期统治阶层独尊儒术的景象。

初步观察,屏风上有孔子像及文字记载了孔子的生平、父母、弟子颜回等。

这一发现令考古领队杨军大为兴奋。“在西汉时期,屏风一般为皇宫贵族使用,一般与床榻并列使用。”杨军透露,“屏风出土位置在西室,这里墓主人招待客人的地方。那么按照这个结构,‘西室为堂、东室为寝’,推测东室内会出土床榻。”

看点四:夫人墓惨遭洗劫一空

海昏侯墓或因汉以“右”大幸存

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启 孔子画像马蹄金超乎想像

海昏侯夫人墓惨遭洗劫一空

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开启 孔子画像马蹄金超乎想像

盗洞离随葬品仅5公分,仅差“巴掌大的距离”就能打穿主棺。

记者此前在发掘现场看到,主椁室正中位置有一个明显的盗洞。据专家考察,此盗洞足有14.8米深,已打到了主椁室的椁板上,仅差“巴掌大的距离”就能打穿主棺。11月14日,手机江西网记者从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处获悉,这个盗洞离随葬品仅差5公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昏侯墓离夫人墓仅50米的距离,专家介绍,汉以“右”大,夫人墓上植被较丰富,看上去比海昏侯墓规模更大,盗墓贼可能因此而先从夫人墓下手,夫人墓的文物也被洗劫一空。

看点五:棺椁究竟有几重?

天子棺椁七重专家推测海昏侯墓主棺至少2重

杨军向江西手机网记者透露,主棺目前来看至少2重(chong),外棺已坍塌,内棺待发掘。

据了解,周代的棺椁制度有着明确的规定:“天子棺椁七重,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考古发掘研究表明,有些大、中型墓,在椁室内置双重棺,可见记载大体上是可信的。随葬数量也是从天子到士依次递减。

“海昏侯墓属于汉代中晚期,虽沿袭了周礼,但不能说完全一致,比如此前长沙马王堆中上沙国丞相的妻子辛追,她的棺椁是四棺两椁。”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说。

看点六:下个月棺椁或现场打开!

此前,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曾向江西手机网透露,由于地质变动原因,海昏侯主椁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受损。主椁的受损会给开棺工作开来什么影响?

江西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清表示,对此考古专家组已做好两手准备。“主椁受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保存完好将按原计划‘打包’运至实验室,这样操作将对棺内文物保护更加有利。但如果保存不好,我们则会现场打开棺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