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怎么死的?汉朝名将马武的晚年生活怎样

作者:鹅卵石

马武(?----61年) ,字子张,东汉初年将领。南阳湖阳(今河南唐河县)人。

马武少年时为避仇家,客居江夏。后入绿林军,为新市兵将领。更始二年(24年)归顺刘秀,随其南征北战、平定四方。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是东汉中兴名将,“云台二十八将”中排名第十五。刘秀称帝后,任捕虏将军,封杨虚侯。

建武十三年(37年),增加食邑,更封修侯。率领军队北屯下曲阳,防备匈奴。因杀军吏获罪,接受诏命领妻子儿女往封国。马武直至洛阳,呈上将军印绶,削食邑五百户,定封为李虚侯,因留京师奉朝请。

刘秀后来与功臣诸侯在宴会上交谈,从容说道:“诸卿如果不遇到这样的机遇,你们自己估计能做多大的官呢?”高密侯邓禹先回答说“;我年少时曾经学习过,可以做郡文学博士。”帝说:“你说话怎么这样谦虚呢?你是邓氏子,志气行为修整,为什么不能做州郡的功曹呢?”其余的一个个回答,到马武,马武说“:臣以武勇,可作军尉以督讨盗贼。”帝笑着说“;且莫为盗贼,自己送到亭长手里,这样就可以了。”马武为人嗜喝酒,胸怀阔达敢说真话,这时喝醉了在皇上面前面折各功臣诸侯,评说他们的长短,无所回避忌讳。帝故意让他讲,以为笑乐。帝虽然制约驾御功臣,而每每能曲法宽容,原谅功臣们的小过。远方贡献来的珍宝甘味,必先遍赐列侯,而皇帝的厨中却很少。有功,常增赏封邑,而不任以官职,所以都能保其福禄,没有诛杀谪降的。

马武怎么死的?汉朝名将马武的晚年生活怎样

建武二十五年(49年),马武以中郎将率军击武陵蛮夷,回京,呈上印绶。显宗初,西羌侵犯陇右,覆灭守军攻杀将领,朝廷深以为患,于是再拜马武为捕虏将军,以中郎将王丰为副,与监军使者窦固、右辅都尉陈,率领乌桓、黎阳营、三辅招募士兵、凉州诸郡羌胡兵及解除刑枷的犯人,共四万人攻击之(参见东汉与羌的战争)。到了金城郡浩县,与羌战,斩首六百级。又战于洛都谷,被羌兵打败,死了千余人。羌于是率众引出塞外,马武再追击到东、西邯,大破羌兵,斩首四千六百级,活捉一千六百人,其余或降或散。马武整顿军旅回京师,增加食邑七百户,与以前的食邑相加共一千八百户。

马武怎么死的

永平四年(61年)去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