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里究竟藏了什么秘密 令郭沫若如此神往?

作者:柠檬

建国以来,为揭开乾陵深藏地下的千年悬案,郭沫若先生积极主张发掘乾陵,希望能看到乾陵内的典籍文物,解决唐史以及历史学家为武则天翻案的一些疑问。

郭沫若认为,乾陵内应该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里。打开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金轮集》10卷、武后的画像、上官宛儿的手迹等都可重见天日。郭沫若之所以对乾陵发掘如此积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于王羲之《兰亭序》帖的历史悬案。那么,这又是怎样一个悬案呢?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病危之时,嘱咐儿子(高宗李治),要把《兰亭序》帖带进棺材里去。李治遵从父命,用玉匣装着《兰亭序》藏在唐太宗的昭陵里。于是,这件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珍品,便被掩埋在地下了。但到了后来,五代军阀耀州刺史温韬派人盗挖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从此以后,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积毕生心血给后世留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的真迹便失去了下落。

如今我们看到的,都是唐代虞世南、褚遂良、马承素等人的摹本和临本。然而,郭沫若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兰亭序》帖其实埋藏在乾陵里面。李世民临死前将《兰亭序》真迹交给了继承皇位的唐高宗李治保存。

乾陵里究竟藏了什么秘密 令郭沫若如此神往?

据《述圣记碑》所述,李治书法遒健,生前尤喜收集,临终遗嘱把他所藏的书字都埋在墓内。唐高宗继位后不几年,权力被皇后武则天篡夺,《兰亭序》真迹也被武则天据为己有。不过武则天在死时,没有将《兰亭序》帖留给儿子,而是作为陪葬品埋入乾陵。

乾陵里究竟藏了什么秘密 令郭沫若如此神往?

遗憾的是,由于技术条件不够成熟,郭沫若先生并没有实现发掘乾陵的愿望。因此,乾陵至今也没有被人挖掘过。所以,乾陵里面的秘密只能留给后人了。我们相信,乾陵打开的那一天,许多历史悬案一定会被解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