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_江东十二虎臣战绩记载_潘璋

十一、潘璋

潘璋不是个很像将军的人,张狂豪放的个性让他有点出人意表。当然也正是这中性格让潘璋很早得到了器重。他和董袭有些类似,都属于最容易被忽视的东吴大将。由于他直接导致了关羽被擒杀,小说家历来对他都是歪曲贬低。其实正史中的潘璋也是不折不扣的名将。

首先,由于孙权“奇爱之”,“因使召募,得百余人,遂以为将。讨山贼有功,署别部司马。”“后为吴大市刺奸,盗贼断绝,由是知名,迁豫章西安长。”刚一被任命,就让盗贼断绝,这样的人物可不多见。“刘表在荆州,民数被寇,自璋在事,寇不入境。”连一向治政有方的刘表都搞不定的事,潘璋搞定了,这就是能力。

“比县建昌起为贼乱,转领建昌,加武猛校尉,讨治恶民,旬月尽平,召合遗散,得八百人,将还建业。”潘璋是一个非常适合整治恶贼刁民的人,也许和他市井化的出身有关吧。总之,他在这方面的天赋和心得是相当了得的。

赤壁之战虽然没有提及他,但“合肥之役,张辽奄至,诸将不备,陈武斗死,宋谦、徐盛皆披走,璋身次在后,便驰进,横马斩谦、盛兵走者二人,兵皆还战。权甚壮之,拜偏将军,遂领百校,屯半州。”

江东十二虎臣潘璋

潘璋一生最精彩的篇章无疑是擒获关羽,“权征关羽,璋与朱然断羽走道,到临沮,住夹石。璋部下司马马忠禽羽,并羽子平、都督赵累等。”威震天下的关羽终究结束于潘璋之手。

此后,“刘备出夷陵,璋与陵逊并力拒之,璋部下斩备护军冯习等,所杀伤甚众,拜平北将军、襄阳太守。”冯习是刘备征东吴时的大将,也是被潘璋部击杀,功劳甚大。

曹丕征东吴,“魏将夏侯尚等围南郡,分前部三万人作浮桥,渡百里洲上,诸葛瑾、杨粲并会兵赴救,未知所出,而魏兵日渡不绝。”璋曰:“魏势始盛,江水又浅,未可与战。”便将所领,到魏上流五十里,伐苇数百万束,缚作大筏,欲顺流放火,烧败浮桥。作筏适毕,伺水长当下,尚便引退。”可见,潘璋不是一勇匹夫,对于战法也是有所了解的。

虽然好大喜功,粗猛奢侈,但劳苦功高的潘璋自然会得到孙权的特赦。

附:潘璋功绩表

1、因使召募,得百余人,遂以为将。讨山贼有功,署别部司马。

2、后为吴大市刺奸,盗贼断绝,由是知名,迁豫章西安长。

3、刘表在荆州,民数被寇,自璋在事,寇不入境。

4、合肥之役,张辽奄至,诸将不备,陈武斗死,宋谦、徐盛皆披走,璋身次在后,便驰进,横马斩谦、盛兵走者二人,兵皆还战。权甚壮之,拜偏将军,遂领百校,屯半州。

5、权征关羽,璋与朱然断羽走道,到临沮,住夹石。璋部下司马马忠禽羽,并羽子平、都督赵累等。

6、刘备出夷陵,璋与陵逊并力拒之,璋部下斩备护军冯习等,所杀伤甚众,拜平北将军、襄阳太守。

7、魏将夏侯尚等围南郡,分前部三万人作浮桥,渡百里洲上,诸葛瑾、杨粲并会兵赴救,未知所出,而魏兵日渡不绝。”璋曰:“魏势始盛,江水又浅,未可与战。”便将所领,到魏上流五十里,伐苇数百万束,缚作大筏,欲顺流放火,烧败浮桥。作筏适毕,伺水长当下,尚便引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