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拼命三郎石秀的名号是怎么得来的?

揭秘:水浒传中拼命三郎石秀的名号是怎么得来的?

  蓟州有一个卖柴的男儿叫石秀,南方人。石秀是一个孤儿,在蓟州也没有亲人。他虽然靠砍柴过生活,可是练得一身好功夫,为人又刚正不阿,看到不公正的事情他总会替人打抱不平。他就是水浒传里被称作拼命三郎的梁山好汉。

  石秀还在蓟州卖柴火的时候,有一次看到恶霸欺负弱者,于是为弱者主持公道和恶霸打起来,这时有一个叫做杨雄的义士也出手相助,两人因此结缘。石秀和杨雄性情相投,一见如故,于是结为异姓兄弟。当时有一个恶势力聚集的祝家庄,石秀早听闻祝家庄恶名,他和杨雄共同商量对付这个祝家庄。石秀故意让祝家庄人捉住,当他被关在庄内的时候,他和杨雄来了一个里应外合,狠狠打击了祝家庄。义士卢俊义被官府捉拿,关押在牢里即将被处以死刑。石秀同情这位义士想要救出他的性命。他凭着自身的武艺一个人就闯进刑场,拼死救出了卢俊义。可是两人在躲藏官兵的追捕的时候,由于对城内的道路不熟悉,又被官兵抓住一同被押入了天牢。梁山上的弟兄们带着众人攻打官府,劫狱成功,石秀和卢俊义都被救出来了。

  被梁山好汉救出的石秀,决定跟随他们,一同上梁山。梁山好汉敬佩他的为人和武艺任命他为步军首领。这为拼命三郎与结拜兄弟杨雄一起在西山一带活动,在英雄榜上也有排名。刚刚狠狠的治服了一个欺负邻家姑娘的地痞流氓,石秀浑身解气来到茶馆点了壶茶,略作休息。此时茶馆茶客似乎都在低头讨论什么,石秀竖起顺风耳,凝神一听,大家正在谈论义士卢俊义。

  原来卢俊义被内奸出卖,前几日借住旅店的时候,店小二认出了乔装的卢俊义,贪财的店小二为了得到官府的赏金一面假意接待一面暗地里通知了官府。卢俊义因此被官府活捉。如今正被关押在地牢里,大名府为了震慑其他梁山好汉,特意公告明日午时准时问斩。蓟州百姓刚看到贴出来的告示无不为卢义士惋惜,茶馆里的茶客们也暗地里交谈着这个消息,无奈叹息。石秀获知这个消息,心中一沉,眼看忠国义士就要命丧法场,不禁热血冲上脑门,咬牙切齿的咒骂起官府来。此时他的好兄弟杨雄有事外出,只得他一人,临时找其他人也来不及。他回到住所思量一番,决定明日直接到法场救出义士。他无法入眠,深夜起来磨他的柴刀。

  第二天一早,他来到了法场周围,查看地形,发觉法场的围墙边有一座楼。他给了些银两给楼里人家,猫上楼房就地俯瞰到法场的行刑台。午时将近,守卫在法场的官兵打开们迎来了蓟州百姓。另一边,知府早已命刽子手押着卢俊义在台上。眼看午时一到卢俊义就要丧命,这个拼命三郎突然收入一口气大喝一声,从楼上就跳了下来,他柴刀一劈就把刽子手给剁了,顺势割开卢俊义身上的绳索。卢俊义倒也机灵,两人一点头,迅速跳到台下的围观人群里,冲了出去。此时法场早已被从天而降的石秀吓得目瞪口呆,等到他们反应过来,竟然追不到两人了。这就是水浒传拼命三郎石秀救卢俊义的故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