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圣是谁_张旭为何被称为草圣

作者:欧凯

唐文宗时,称李白的诗、张旭的草书、裴旻的剑舞为“三绝”,张旭也因其叹为观止的字体,被誉为“草圣”。诏书一到洛阳城,顿时轰动了那些饱学之士。他们纷纷向张旭道喜,庆贺他以卓绝的努力夺得了最高奖誉。张旭作揖一一致谢,并设宴款待洛阳名流。席上,有人提议张旭谈谈草书到“绝”的秘诀,张旭推辞不过,谦虚的说:“各位见笑了,我自知浅陋,皇上奖掖,收之有愧。说到秘诀,无非在‘用心’两字。”

相传他喜饮酒,常于醉后呼喊狂走,然后落笔,甚或用头发沾墨作书,因称"张颠"。他把当时流行的"今草"书体,发展成为笔法放纵,字形繁多变化的"狂草"书体,做到笔未落而意在先,书虽尽而心相连,成为我国狂草书体的奠基人。传说颜真卿曾向他请教楷书。怀素和尚继承和发展了他的草书,而以狂草得名,被称为"以狂继颠"或"颠张狂素"。

张旭草书与李白诗歌、裴旻剑舞,被唐文宗赞为"三绝"。张旭也能诗,长于七绝。留传下来的书法,正书有碑刻《郎官石记》,草书散见历代集帖中,墨迹有《草书古诗四帖》。张旭在常熟城区的住地,名醉尉街,沿袭至今。旧居后有洗砚池。另周神庙弄有草圣祠。

张旭草书

历代草书家中往往用字与字之间相连的线条,使得草书产生起伏错落的气韵,很少用字形本身使草书产生错落之感。通篇草书中无一字相连,各自成势,这分明是章草特有的规则。草书以写意为主,让人看到不由惊叹:让字儿在飞一会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