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除了神农尝百草还有什么伟大历史贡献

作者:皇公子

神农氏部落的炎帝在人类历史上除了著名的“神农尝百草”还有什么伟大的历史贡献呢?据历史记载,炎帝神农部落所在的年代是人类使用磨制石器的新石器时期。他除了为人类治愈疾病亲尝百草外,也为人类发明刀耕火种,还教导部落的子民开垦荒地种植粮食作物。

而炎帝所在的时代也是标识了华夏人类用最开始的渔猎转为农耕的文明时代。此外相传五谷就是由炎帝时代流传下来的,还创造出了叫耒耜方便人们耕种的翻土农具,后来炎帝还带领着部落的人民研制出了专门用来饮食的陶器和炊具。所以摒除去炎帝满身的神话色彩,他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历史贡献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农业耕种、石器的打造和中医草药医学文化!

炎帝尝百草

炎帝在农业耕种的杰出贡献均被记载在古籍《神农之禁》当中,里面详细的描述了农业谷物的种植方法、粮食成熟后如何收割和储备、加工食用等三大步骤。炎帝所带领的神农部落发现,如果想要大量生产农作物粮食,就必须要先了解农作物的属性和生长习惯,要知道这种植物哪里能吃哪里不能吃,喜欢生长在什么环境,农作物的味道和功效是什么;另外还必须要有耕种的农具,所以炎帝发明了一种能两用的耒耜即是后来的犁;此外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即是我们现在说的农时。据历史推测农业的发展在炎帝的神农氏一族已经已经推行了许久,因为农作物的知识绝非单凭炎帝一人就能全部通晓领悟!


而炎帝发明的磨制石器也与当时的农业有着十分大的关联,根据历史记载,但是农作物和加工食品的存放就和石器制品脱不了关系。经过神农部落尝百草和农作物的试种,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储存植物的种子,以留待农时循环耕种,而打磨石器的制作和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存储和优化了食物的存放环境!根据历史学家在考古中发现,炎帝神农时期就已经出现了以黑陶和夹砂灰陶为主陶制品,而且还会用当时被认为是精美装饰的花纹来烧制这些器具,这说明了当时神农一族已经掌握了这种工艺,还从最初的粗陋石器变成了美观的发展,慢慢的脱离了野蛮原始文化的生活阶层!

此外在中医学方面,炎帝绝对有着功不可没的伟大贡献,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的无私奉献,还将中国第一部医学著作命名为《神农本草经》。而在古代典籍中《淮南子》、《路史.外纪》中都有详细的描述过神农尝百草的典故,相传神农炎帝是一个牛头蛇身的神人,为了帮部落的子民去除和规避疾病,他亲尝百草,慢慢的就发明了用草药治病的医学文化。而神农一族这种亲自以身试药的无私无畏的精神和为了人类未来的发展而不断探索的精神,不但直接奠定了中国中医学的厚实历史基础,还开创了中华民族的高深莫测的中医学文化领域,给后世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财富和力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