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丁宝桢胆大包天 杀掉慈禧最宠爱的太监

作者:方琳

古代的官员其实有很多颇具真性情,身在官场却敢做敢为,一切依着自己心中的道来,所谓心中有杆秤,并不是完全按照上级的意思去点头哈腰。

咱们今天要说的丁宝桢就是这样一位主。

丁宝桢最为人称道的事情是他诛杀了慈禧老佛爷十分宠幸的大红人——太监安德海,也就是小安子。

清朝官员丁宝桢胆大包天 杀掉慈禧最宠爱的太监

这小安子10岁入宫,小小年纪没了命根子,按说也是个苦命人。安德海也算是个识相的人,在慈禧面前当差,乖巧伶俐,怎么顺怎么来,竟然十分得慈禧的欢心。而且,在咸丰帝死后,慈禧和慈安联手除掉肃顺、端华等顾命八大臣的过程中,安德海也出了力。

这么一位乖巧的太监,竟然一时间成了朝中仅次于慈禧的大红人,连皇帝同治帝都得看他脸色。有个故事说同治对安德海恨之入骨,没事时候就拿剑刺一个木头人,把木头人当安德海泄愤,嚷着要杀了小安子。

由此可见安德海的嚣张的确引起了众怒。恭亲王奕对他也很看不过眼。

安德海嚣张跋扈,小小年纪被慈禧宠幸,渐渐就忘记了清宫一个重要的规定,即太监不许出京。在同治八年(1869年)七月,他竟然向慈禧请求想到江南走走,打的幌子是帮同治帝置办龙衣。慈禧太后竟然答应了。

这边安德海一出京,同治皇帝就得到消息。他早想除掉安德海,于是立马下令给山东巡抚丁宝桢,让丁宝桢拦住安德海就地正法。

其实,直隶、天津的巡抚也知道太监不该出京,但安德海从他们的地界上招摇地过去,他们却当做没看见。

这位丁宝桢就没这么客气了。他自己也对安德海看不过眼,一接到同治帝的密令,立马开展行动,一边上折快马送到京城参奏安德海,一边派人尾随安德海。安德海走的是京杭大运河水路,追的人尾随安德海的船队追了三天竟没敢下手。毕竟,杀老佛爷的心头肉不是人人敢的。

丁宝桢又派总兵王正率兵追赶,在泰安擒获安德海,随后押解到济南。安德海十分嚣张地威胁丁宝桢,其他官员吓得不敢动,丁宝桢却不信邪,当天就把安德海正法,并暴尸三天。

安德海之死实际上是很得人心的。慈禧虽然憋了一口气,但为了显示自己的公平也只得打碎牙齿和血吞。

丁宝桢刚正不阿,思想开放,是洋务运动一位重要的推行者。后来任职四川总督,大力反贪,成效显著。他不但能节流,还能开源,可谓一位能吏。

1886年,丁宝桢病死,朝廷追封他为太子太保。有一道名菜与他有关,就是宫保鸡丁。据说丁宝桢发明了这道菜的做法,因他被人称为丁宫保,这道菜就被称为宫保鸡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