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

作者:卡哇伊

刘姥姥是著名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一位人物,人们提起刘姥姥时,不免都会提上一句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几乎已经成为了一句俗语,表达自己或他人视野狭窄,少见多怪的意思。那么刘姥姥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呢?

刘姥姥的性格特点

刘姥姥善良淳朴,聪明能干,重情重义,而且有那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这个老婆婆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刘姥姥见证了贾府兴衰荣辱的全过程:一进荣国府,刘姥姥小心谨慎,打通关节,与贾府建立关系;二进荣国府,刘姥姥凭着她的智慧、幽默,本色演出,带来欢声笑语无限;三进荣国府,刘姥姥挺身而出,侠肝义胆,成为《红楼梦》里重要的收场人物。

刘姥姥进大观园

刘姥姥在回目上出现了四次:第6回刘姥姥一进荣国府、39回刘姥姥是信口开河、41回刘姥姥醉卧怡红院、113回忏宿冤凤姐托村妪。从篇幅上看,第6回、40回、41回三大整回,以及39回后半回、42回前半回、113回前半回、119回后半回,都是浓墨重彩的刘姥姥正传。

刘姥姥的性格特点是怎样的?刘姥姥其实是当时下层人物的代表,拥有下层人物的一些性格优点,她善良、坚韧、幽默、风趣,与伪善的王夫人、虚伪的凤姐等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小编认为这是作者的一个巧妙构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