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吕雉、武则天并称的宋代皇后是谁?

作者:姜珊

历史上的吕雉、武则天都是曾专权的皇后,她们都辅佐过少帝,但后来都因为野心太大而残害了先皇的子嗣,但是有这么一位宋代皇后,她也专权辅佐过少帝,但是最后仍还政于皇帝,没有自己专权下去。这位与吕雉、武则天并称的皇后,就是宋真宗赵恒的皇后刘氏。

这位刘氏皇后虽然与吕雉、武则天并称,但是知道并了解她的人却不多,但是,不得不说她的人生也是充满着传奇性的。她与宋真宗赵恒相识于少时,年岁相当,两人很快就好上了,但是赵恒的乳母却因刘氏家世贫寒,所以在劝诫赵恒无果的情况下,就将此事报给了宋太宗赵光义,赵光义一怒之下下命将刘氏逐出出京,并为十七岁的赵恒赐婚,但是赵恒却违背了上意,将刘氏偷偷藏在王宫指挥使张耆家里。可见刘氏和赵恒在一起的时候是没名没分的,连他的妻妾都不是,更可怕的是,刘氏就这样妾身不明的过了十五年。

皇后刘氏

好在,在宋太祖去世,赵恒登基后,他也没把人家忘记,而是接进了后宫中。等到刘氏真正有名分的时候,已经是她三十六岁的时候了,她被赵恒册封为了美人。在景德四年,即公元1007年,赵恒的皇后郭皇后就病逝了,而这个时候的赵恒是很想立刘氏为后的,只不过因为刘氏没有子嗣,直到五年后,刘氏有了个名义上的儿子,才被封为后。

而我们之所以将这位刘氏和吕雉、武则天并称,是因为在宋真宗赵恒去世后,她名义上的儿子赵桢,即后来的宋仁宗即位了,但是这时的赵桢还只有十一岁,没办法亲政,所以军国大事就全权由皇太后处理了。这就与汉高祖刘邦、唐高宗李治去世后,少帝年幼,而国家大事全权由吕雉、武则天处理一样,都是皇太后亲政。而我们之所以说这位刘氏“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也是因为她虽然大力抬高母家,却不纵容他们插手朝政。而刘氏姻族也没有做出为害国家的祸事。且在政事上,她也愿意听取士大夫们的意见。即使在她掌权时间久了,不愿把权柄交给宋仁宗,但也从未想过自立为帝。史书还记载:大臣程琳献图《武后临朝图》,刘太后亲掷于地,道:“我绝不会做这样的事!”

在明道二年,即公元1033年,刘氏身穿天子衮冕祭祀太庙后,终于彻底还政于儿子仁宗。一个月后就病重去世了。

可以说这位刘氏虽然同吕雉、武则天一样,曾握有整个王朝的最高统治权,但最终没有像吕雉、武则天一样差点毁了整个王朝的统治。所以我们说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