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楚柏举之战_称霸多年的楚国是怎样走向衰落的

作者:徐苗

柏举之战是春秋末期的一次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大战。这场战役因以少胜多、快速取胜而被称为春秋第一战。作为这场战役的胜者,吴国成功奠定了自己的霸主基业,而作为曾经称霸多年的楚国,却在这一战元气大伤。那么称霸多年的楚国到死是怎样走向衰落的呢?

吴国在晋的联盟制楚策略中得到很大的帮助,并逐渐兴盛起来。吴国逐渐展现中争雄的心思,为了大举伐楚,先是与越国交战,削弱越国实力,以保出征楚国时后方的安定。同时又花六年之久的时间去拖累楚国的实力,然后采取突袭的方式打得楚军接连退败,直到攻占楚国郢都。

柏举之战

然而,战争的残忍最残忍的不光是战斗时的拼杀,还有攻下城池之后的掠夺,而掠夺中最残忍的就是屠城。吴军攻破楚国之后,到处烧杀抢掠,跟楚人结下难解的仇恨。

但是楚国的君主却逃走了,几经辗转流亡到了随国才安定下来。楚昭王可以逃走,但是楚国君王的陵墓却逃不走。吴国谋臣楚国旧人伍子胥对楚平王恨极,攻破楚国后,找到楚平王之墓,开棺鞭尸。伍子胥鞭尸之举受到申包胥的指责,但申包胥也奈何他不得,于是在公元前505年向秦国求救,也就有了申包胥哭秦庭的故事,哭了七天七夜终于感动秦哀公发兵援楚。

秦国连同楚国残部夹击吴国,同时灭了吴的属国唐国。而这时,越国趁着吴国在外胶战,趁机发兵袭击吴国都城,同时夫概也企图趁虚夺得王位,吴王阖闾腹背受敌被迫撤离楚国。

楚国虽接着秦国帮助复国,但至此之后元气大伤,再不复当年称霸的势力了。春秋时期,称霸多年的楚国最终走向衰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