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部的官职都有哪些?唐朝六部之吏部简介

作者:姜珊

现在每年都有许多人去挤着要过公务员这条独木桥,这就相当于古代的人考科举。而在古代负责这一块的就是六部中的吏部。而作为这样一个重要的部门,吏部中任命的官职都有哪些呢?

吏部掌管的是全国文职官吏的任免、考课、勋封等事。

“吏部”在东汉还不是吏部,而是从尚书常侍曹改来的吏曹,后又改为选部,魏晋以后称吏部。隋唐列为六部之首。长官为吏部尚书。历代相沿。吏部掌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课、升降、调动等事务。下设四司:明清为文选清吏司、验封司、稽勋司和考功司。文选清吏司掌考文职之品级及开列、考授、拣选、升调、办理月选。验封司掌封爵、世职、恩荫、难荫、请封、捐封等事务。稽勋司掌文职官员守制、终养、办理官员之出继 、入籍、复名复姓等事。考功司掌文职官之处分及议叙,办理京察、大计。宣统三年(1911),清政府的责任内阁设立制诰、铨叙等局,吏部遂撤。

吏部

吏部一般设有:尚书一人,正三品;侍郎二人,正四品上;郎中二人,正五品上;员外郎二人,从六品上。吏部主事四人,司封主事二人,司勋主事四人,考功主事三人。武德五年改选部曰吏部,七年省侍郎。贞观二年复置。龙朔元年改吏部曰司列,主爵曰司封,考功曰。武后光宅元年改吏部曰天官。垂拱元年改主爵曰司封。天宝十一载改吏部曰文部,至德二载复旧。有吏部令史三十人,书令史六十人;制书令史十四人;甲库令史十一人,亭长八人,掌固十二人;司封令史四人,书令史九人,掌固四人;司勋令史三十三人,书令史六十七人,掌固四人;考功令史十五人,书令史三十人,掌固四人。

所谓的“六部”是特指明清中央行政机构中,直接对皇帝负责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及工部。六部前身是在汉光武帝刘秀时,于尚书台设的三公、吏部曹、民曹、客曹、二千石曹、中都官曹等六曹尚书。到西晋时,有吏部、殿中、五兵、田曹、度支、左民六曹,属尚书省。南北朝亦有六部,然名称因王朝而异。隋初六部名为吏部、礼部、兵部、度支、都官及工部。所以在隋朝之前,六部都是以“曹”来称呼的。而之所以以“曹”来称呼,是因为“曹”的本义是“救济粮”、“粮草”、“饲料”;转义为“吃粮之人”、“庶人”;再转义为“庶务”。凡从曹之字皆与粮草、饲料有关。而这六部所干的事情就与这有关。但六部直到隋朝才以“部”来称呼。而我们现在所说的吏、户、礼、兵、刑及工这六部是在唐朝改名而来的。

唐代改度支为户部,改都官为刑部,遂成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统于尚书省。宋代因之。

吏部

元代改统于中书省。明代废中书省,六部乃直接对皇帝负责,成为主管全国行政事务的最高机构。各部置尚书一人,总管本部政务,下有左右侍郎各一人,为尚书之副。清代于天聪五年(1631)仿明制设六部。初以贝勒(亲王、郡王)分别总理各部部务;各设满洲、蒙古及汉承政、参政、启心郎、额哲库等官。顺治元年(1644),停贝勒总理部务;并改承政为尚书,参政为侍郎,理事官为郎中,副理事官为员外郎,额哲库为主事。启心郎未改,至顺治十五年裁。雍正元年(1723)以后常以大学士兼管各部,尚书以下各官时有增减。

所以吏部在东汉时期产生,在晋朝得到发展,在隋朝得到完善,并最终在唐朝形成,并一直沿用到封建王朝末期,其历史不可谓不悠久,这也说明了吏部的存在是非常实用和有意义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