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所领的正白旗是怎么样形成的?八旗之正白旗简介

作者:姜珊

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多年前,马景涛饰演的多尔衮,穿着一身白甲,在草原上与大玉儿执手相看泪眼,挥泪告别的那一幕。也因为如此,我的脑海里总是深深的印着多尔衮一身白甲,驰骋沙场的样子,也因为如此,总是让人不敢相信,这样一个人,却是历史上制造出“嘉定三屠”、“扬州十日”的那个人。而他那一身白甲所代表的正白旗,又是缘何一步步走到上三旗之位的呢?正白旗的形成是怎么样的呢?

作为清代八旗之一,正白旗建于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努尔哈赤初定,以旗色纯白而得名。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顺治前,上三旗中并无正白旗而有正蓝旗,因在顺治初,多尔衮将自己所领正白旗纳入上三旗而将正蓝旗降入下五旗。多尔衮病逝后,顺治就将正白旗纳入上三旗,此后清代就成了定制。正白旗是皇帝亲统旗之一,旗内无王,兵为皇帝亲兵,并从中挑选侍卫皇室的成员。清末规模为辖86个整佐领(基本户口和军事编制单位,100—300人 为一单位)约2.6万兵丁,男女老少总人口约13万人。《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和清末代皇后婉容(达斡尔族)都是正白旗人。

正白旗

八旗主要来源于1584年,努尔哈赤以黑旗为帜起兵。而随着1589年建州三卫的统一,统治人丁也不断增多,于是努尔哈赤另设红旗军亲领,将黑旗军交由胞弟舒尔哈齐指挥。1601年征服海西女真哈达部落之后,又分设白旗军,由长子褚英指挥。而这时候成立的红白黑这三旗,就是后来八旗制度的主要基础。

所以,正白旗是由原白旗分来的。正白旗旗主在努尔哈赤还在世的时候,其实是由皇太极领的,只不过在皇太极继位后,因满族以黄色为尊,所以皇太极就将原来的正黄旗和镶黄旗改旗号为镶白旗和正白旗,而他所领的两白旗就成了两黄旗.这个时候的正白旗就由原正黄旗旗主多铎领了。在皇太极将正蓝旗和正黄旗混编组成新的正蓝和镶黄旗后,又因为镶黄旗实力最小.皇太极为了巩固地位,就在崇德二年找借口把多尔衮和多铎的两白旗混编,以多尔衮为正白旗旗主,多铎为镶白旗旗主。这样,正白旗旗主就成了多尔衮了。在1648年的时候,豪格因1643年的继位之争被摄政王多尔衮陷害下狱暴亡,正蓝旗又为多尔衮所得,多尔衮将其与自己统领的正白旗混编重组,成为了新的正白旗和镶白旗,可以说,在多尔衮摄政时期,两白旗的势力可以说是达到了顶峰。但是,在多尔衮去世后,顺治帝追夺了多尔衮的一切封典,并毁墓掘尸。那么,原属多尔衮领的正白旗为什么没有像之前的正蓝旗一样和别的旗重组呢?这是因为正白旗本就是由努尔哈赤亲领的正黄旗改名而来的,也就是说正白旗人,多是大清还是后金的时候就跟随努尔哈赤打天下的那些人,实力在八旗中不可谓不强。为了加强掌控,正白旗后来就被顺治帝领了,而正白旗也就和正镶黄旗一起被抬为了上三旗。

正白旗

那为什么有些史书记载中,会将八旗称作“二十四旗”呢?这是因为在后金征服察哈尔部后,对众多的蒙古壮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重新整编,组建为若干蒙古牛录分属八旗。而在皇太极称帝后的1642年,又将汉四旗编组为若干汉军牛录分属八旗,正式成为八旗的组成部分。所以,八旗其实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按各旗之中族源不同的组成部分可分为:八旗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而在清朝入关后,八旗军又分成了禁旅八旗和驻防八旗。

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正白旗其实是由原正黄旗和正蓝旗改名重组而来的。正白旗因多尔衮之故,经历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逝后的两次皇权更替的斗争,所以经历了多次的变更,最终才形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