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尔哈朗为什么能领镶蓝旗?八旗之镶蓝旗简介

作者:姜珊

说起清初努尔哈赤时期,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在努尔哈赤起兵时,与他一起的他的弟弟舒尔哈齐。但是这个舒尔哈齐和其子后来又叛了努尔哈赤,但在这之后,舒尔哈齐的儿子济尔哈朗却还能成为镶蓝旗的旗主,这是为什么呢?

作为清代八旗之一,镶蓝旗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为蓝色镶红而得名,镶蓝旗是下五旗,由诸王、贝勒和贝子分统。 清末时规模达到下辖87个整佐领又一个半分佐领,兵丁2.7万,男女老少总人口约13.5万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先生便是镶蓝旗人,正直善良的慈安皇太后(也称东太后)也是,历史上臭名远扬的的慈禧太后(也称西太后)是镶蓝旗,后抬旗入镶黄旗。

八旗主要来源于1584年,努尔哈赤以黑旗为帜起兵。而随着1589年建州三卫的统一,统治人丁也不断增多,于是努尔哈赤另设红旗军亲领,将黑旗军交由胞弟舒尔哈齐指挥。

镶蓝旗

1601年征服海西女真哈达部落之后,又分设白旗军,由长子褚英指挥。而这时候成立的红白黑这三旗,就是后来八旗制度的主要基础。

所以,镶蓝旗是由原黑旗分来的。镶蓝旗原是由清太祖努尔哈赤弟舒尔哈齐的次子——阿敏所领的。我们可以知道原本黑旗是由阿敏之父舒尔哈齐所领的,但是后来由于权力斗争,舒尔哈齐被杀了,黑旗也就一分为三了,镶蓝旗也由此而来了。而这时候镶蓝旗还是由阿敏所领的。

那为什么有些史书记载中,会将八旗称作“二十四旗”呢?这是因为在后金征服察哈尔部后,对众多的蒙古壮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重新整编,组建为若干蒙古牛录分属八旗。

镶蓝旗

而在皇太极称帝后的1642年,又将汉四旗编组为若干汉军牛录分属八旗,正式成为八旗的组成部分。所以,八旗其实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按各旗之中族源不同的组成部分可分为:八旗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而在清朝入关后,八旗军又分成了禁旅八旗和驻防八旗。

正因为济尔哈朗这样的为政态度,所以在阿敏之后,镶蓝旗再也未易过主。也因此,镶蓝旗旗色也就和正镶红旗一样,成为了从未改过旗色的三旗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