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末期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是哪里人_屈原简介

作者:豆豆

端午节刚过不久,大家在吃粽子的时候一定能想起这位历史伟人——屈原吧。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末期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约公元前340年出生于楚国丹阳,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他出身于楚宗室贵族,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志,志向远大。关于屈原的家乡,屈原到底是哪里人呢,战国末期的楚国,在今天是哪里呢。屈原的出生地,楚国丹阳,正是今日的湖北秭归。丹阳是楚国最早的国都,关于古丹阳的位置,近代学术界有当涂说、秭归说、枝江说、丹淅说等说法,现在公认的是丹淅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著名荆楚历史地理学者石泉先生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率先提出“熊绎所居丹阳城当在今陕西商县的丹江河谷”的新观点。周昭王时,屡次出兵南征,迫使楚人沿丹江河谷下徙。到周夷王以前数十年间,楚人终于在丹江下游(今河南省淅川县境)的“丹、淅之会”,建立起了新都。按照中外历史上地名随人迁徙的惯例,新都仍称作“丹阳”,“荆山”之名也随楚人的实力所及越过汉水,移植于汉水西南今湖北南漳西北的八十里左右处。

屈原

1992年,中国全国楚文化研究会第六次年会在南阳市淅川县召开,会议研讨了楚文化的渊源、楚都丹阳在淅川的地望等问题,大部分的专家和学者都认定楚都丹阳在淅川境内。 另外,河南省淅川县出土的楚国令尹子庚墓以及周边大量楚国贵族墓的发现为丹淅说提供了实物证据。清华大学哲学系的李学勤教授读《楚居》中的“汌水”为“均水”,即流入汉水的丹江, 也有力地支持了丹淅说。但是,丹淅说中还有学者认为丹阳先在今陕西商县后迁于丹淅之会一说。 但西周中期的金文表明,周昭王时期楚国的政治中心位于汉水流域附近,所以周人必须“涉汉伐楚”; 而《楚居》中汌水、夷屯的考定,证明了楚人自商代晚期就居于汉水流域附近。到楚武王时期,楚国的国都从丹阳迁移至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