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将吴玠有儿子吗 吴玠的家庭成员都有谁

作者:伊洛

吴玠(1093年—1139年),字晋卿,生于德顺军陇干(今甘肃省静宁),兴国州永兴(今湖北省阳新县)人,北宋抗金名将。早年从军御边,抗击西夏建功。后领兵抗金,和尚原之战中,大败金兵兀术部,破川陕路金兵进攻。因功官至四川宣抚使。

由于长期鞍马之劳,病卒于防地仙人关,享年47岁,谥号武安,作庙于仙人关,号思烈。淳熙中,追封涪王。 是南宋朝一位颇有影响的人物。

吴玠的家庭成员都有谁

其弟吴璘,与兄长吴玠一起成为著名的抗金大将。官至宣抚使,兼任兴元府地方官。病逝后孝宗赠他为太师,追封为信王。

吴玠有五个儿子:吴拱、吴扶、吴捴、吴扩、吴揔。吴拱(?一1176),吴玠长子。早年随父从军。绍兴九年六月,吴玠死后,吴拱仍在右护军从军。曾任京襄府元帅, 官至利州路安抚使、兴元府知府、驻札御前诸军都统制。后建节,领武康军节度使。淳熙二年(1175)免职授宫观闲差,次年出任侍卫马军都指挥使,不久去世,谥襄烈。

吴玠有12个侄子,载入《宋史》的有吴挺。吴挺是宋王朝重臣,官至太尉。吴挺生5子:吴璋、吴曦、吴晓、吴日见、吴踔。 吴曦官至太尉、昭信军节度使,宋宁宗时,吴曦和从弟吴睨及徐景望、赵富、米修之、董镇一同谋反使得他众叛亲离,据《宋史·叛臣传》记载,一天晚上,七十多人破门而入,斩其首裂其尸,他的党羽和妻子、两个儿子、叔父吴柄、弟吴睨、吴睥等都被处死。宋王朝还将吴璘后裔全部迁出四川,只有吴玠的子孙免于连坐。史料记载,吴曦叛变被平定后,宋王朝将吴璘家族成员全部迁往湖广和浙江一带,从此,吴玠、吴璘家族便从四川和西北远徙东南地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