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忠的墓地在哪里 韩世忠的祠庙墓地介绍

作者:依依

韩世忠(1089年-1151年),字良臣,延安(今陕西省绥德县)人 ,南宋名将,与岳飞、张俊、刘光世合称“中兴四将”。

韩世忠身材魁伟,勇猛过人。出身贫寒,18岁应募从军。英勇善战,胸怀韬略,在抗击西夏和金的战争中为宋朝立下汗马功劳,而且在平定各地的叛乱中也作出重大的贡献。为官正派,不肯依附奸相秦桧,为岳飞遭陷害而鸣不平。死后被追赠为太师,追封通义郡王;宋孝宗时,又追封蕲王,谥号忠武,配飨宋高宗庙廷。是南宋朝一位颇有影响的人物。

韩世忠的墓地在哪里 韩世忠的祠庙墓地介绍

韩世忠的祠庙墓地介绍

南宋名将韩世忠的墓碑,矗立在江苏省苏州市灵岩山麓。韩世忠的墓碑全名为“宋故扬武翊运功臣太傅镇南武安宁国军节度使充礼泉观使咸安郡王食邑一万八千三百户实封七千二百户进封蕲王溢忠武神道碑”。据测:碑宽近3米,连同龟趺碑座高达10余米。碑文共88行,每行150字不等,共计约13200余字,所以人们都称其为“万字碑”或“蕲王万字碑”。碑文的主要内容是记述韩世忠的抗金事迹,突出他正直无畏、忠愤激烈的爱国精神。如碑文写道:“桧(指秦桧)主议(指议和)甚力,自大臣宿将万口和附。王(指蕲王)独慷慨泣涕上章以十数,为太上(指宋高宗)开陈和议不可之状。”

清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林则徐任江苏巡抚时,曾为韩祠(即纪念和祭祀韩世忠的祠庙)写一副楹联。上联就提到“万字碑”:“祠庙肃沧浪,更寻来一万字,弯碑(指蕲王的大墓碑)新焕岩前榱栋。”这正是以怀念这位英雄名将来激励自己。

韩世忠死于南宋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同年十月葬在苏州灵岩山麓。当时,他并没有被封为“蕲王”,墓前也没有墓碑。因为当时秦桧还在,竭力阻止高宗“车驾临奠”,丧事简略,营墓也不可能铺张。直到葬后26年,即南宋淳熙四年(公元1177年),宋孝宗才追封韩世忠为蕲王,并为他立碑,叙述韩世忠抗金功绩,用字万余,成为一篇最长的悼念文章。

1939年6月,蕲王万字碑被飓风吹倒,碎为十余块,1946年才由当地灵岩寺住持妙真等请工扶正。可惜碑已断碎,只好分两段并立。解放后又进行修整加固,供游人观仰。

蕲王庙

蕲王庙占地面积不大。一尊高约5米的韩世忠雕塑伫立在山门前,通体为花岗岩雕刻而成。“韩世忠”头戴战盔,身披红色披风,左手持剑,右手呈拔剑状,眼望战阵、表情坚毅。

雕塑背后是蕲王庙前殿,殿前里有一对古时的石狮,殿中陈列着十余方清代、民国的石碑,记录的是一步

岩与蕲王庙的历史。跨过前殿便可进入正殿大院。一孔高大、宽敞的石拱窑洞便是蕲王庙的正殿,正中是韩蕲王和梁(红玉)娘娘的坐像。大殿西侧为古佛殿,再西则为供奉关帝、文昌的楼阁。

前殿的西侧立有一座牌楼。其横额分上下两段,上段写着“宋韩蕲王故里”,下段写着“中兴佐命”,横额两面相同。庙正面的石柱子上,刻有一副对联,上联是“恢复中原志同诸葛”,下联是“再扶宋室功迈汾阳”。在这里,把韩世忠比作三国时期六出祁山的诸葛亮和唐代平定安史之乱的汾阳王郭子仪。石柱背面也刻有对联一副,上联是“东南半壁仗孤撑,至今江水滔滔如闻鼙鼓”,下联是“西北一天祟血食,抚此山川郁郁隐护风雷”。这座牌楼,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联语为绥德知州凌树祟所书。

蕲王庙东侧的山崖之上,还留有清道光年间绥德州知州江士松题写的“福禄寿”等石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