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木真为何要杀死自己的义父?他有什么目的

作者:依依

王汗是蒙古草原上一个强大部落———克烈部落的首领。在王汗家族内部发生权力之争的时候,铁木真的爸爸也速该曾出手相助,两人因此结为安答。所以,当铁木真的部族势力还很单薄的时候,他就想到要去求取义父王汗的帮助。

据说当时为了去见王汗,他带着妻子的陪嫁——黑色的貂皮袄去认这个义父。铁木真见了王汗,对他说:“你是我父亲的安答,你就跟我父亲一般。”王汗也很重旧情,立马答应说:“离了你的百姓,我替你收拾;漫散了的百姓,我与你聚集。我一定记得这件事。”他真的是做到了。之后铁木真攻打蔑儿乞部落的时候,他也和扎木合一样,出兵支援了铁木真的第一次军事行动。

可是好景不长,这两人也起了矛盾。继扎木合之后,王汗也对铁木真起了防范之心。在草原的杀戮气氛中,一个部落要和平崛起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铁木真还是很想和王汗保持良好的关系,只可惜王汗始终对他有戒心。铁木真为了向王汗示好,提出想为自己的儿子求娶王汗的女儿来结个亲家,这样两族就会更亲近了。可在当时,铁木真的部落虽然在壮大,但和王汗的克烈部落的强盛相比,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当时王汗的儿子说了一句很不中听的话:“我们嫁去的女儿到了你们那里,就会变成站在帐篷门口面对主人的奴仆。你们嫁过来的女儿到了我们这儿,就会是朝南坐着的主人。”铁木真换亲不成,反遭了羞辱。

铁木真为何要杀死自己的义父?他有什么目的

这样一来,两边的关系就僵了。克烈部落甚至想着借由换亲这件事,诱骗铁木真到他们的营地上,直接就把他灭了。铁木真没想到这招是陷阱,还真兴冲冲地去商谈换亲的事去了。路上在一个叫蒙力克的老人家里借宿。蒙力克是铁木真的继父,两人的关系很亲近。蒙力克提醒铁木真:“当初他用那么难听的话拒绝我们,为什么他突然又答应许婚了,我儿你可不能轻易地行动。不如想个法,就说春天马还太瘦,没法过去。”铁木真一听就懂了,一行人中途就折回去了。

王汗那边等不到铁木真,也知道计划泄露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立马派了军队去突袭铁木真。当时王汗家里的两个奴仆偷听到了准备攻打铁木真的计划,晚上这两人就偷偷跑出来,赶快去向铁木真报信。铁木真得报措手不及,仓促应战,被王汗军队打败,一路退到班朱尼河旁边。退到河边时只剩十九个人,大家都又渴又饿,幸好射得一匹野马。这十九个人就以野马充饥,渴了就喝河里的浑水。

   这时铁木真指天发誓,说我们今天就在这里定下盟约,永远不互相背叛,如果背叛了,违反了我们今天的誓约,就有如此水。这十九个人后来便成了铁木真的一支至死不渝的、最忠诚的骑士团。他们之间是没有互相背叛过,比安答的关系还要铁。

经此一役,铁木真对王汗是死了心了,在他心中一场绝地反击正在酝酿之中。铁木真一直退到了贝加尔湖,这年的秋天,他的军事实力慢慢恢复了。这个时候王汗反倒是麻痹大意了,他搭起金色的帐篷,尽情地庆祝胜利。铁木真来了一次突袭,王汗丝毫没有防备,仓皇撤退。铁木真的部队跟克烈部落的人马在一个山头鏖战三天三夜,攻下那个山头后,才发现王汗早已经逃跑了。

王汗逃跑到西面更强大的乃蛮部落,在乃蛮的边境,他被乃蛮军官给抓到了。没有人能想象,这么强大的克烈部落的首领,居然落魄到这副样子,所以那些将领根本不相信王汗说的话,抓起来就把他给杀了。杀了以后他们向乃蛮部落的首领太阳汗汇报。太阳汗的母亲一听就有点慌神,说这个王汗可是蒙古草原上的老皇帝,你们不会真把他杀了吧,你们把他的头拿来我看看。一看,果然是王汗,太阳汗赶紧把他供了起来。正在祭祀王汗的时候,王汗的头突然咧开嘴,伸出舌头笑起来。太阳汗觉得很不吉利,就把他的头给碾碎了。

铁木真为何要杀死自己的义父?他有什么目的

王汗最后就落得这样的下场。草原上最强大的旧式部落之一,就这样灭亡了。

之后铁木真又战胜了草原上最后一个强大的部落——乃蛮部落。放眼草原,敌人不再有了,联盟也不再有了,一切都在他的统一之下。

无法否认,铁木真的一生都伴随着浓重的血腥气,这是时局所迫的无奈,还是他性格深处的残忍,抑或是手握血块出生的宿命?我们说不清,也许日本作家井上靖在小说《苍狼》中的一句话能很好地诠释铁木真的一生,“战争,把人变成狼。”

这就是曾经的蒙古草原,一片永远在征战的土地,一片永远在掠夺的土地,一片永远有杀戮的土地。直到有一个统治者的出现,镇住这片动荡不安的大地,于是,我们等到了铁木真的横空出世。而一个时代的更替必然伴随着血的记忆,只不过发生在北方民族中的这场混战和杀戮,一切都变得更为血性和豪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