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典故出自哪里_糟糠之妻不下堂的主人公是谁

作者:皇公子

现代人经常会把与自己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的妻子称为糟糠之妻,而不少影视作品也把现代陈世美抛弃妻子,用贬义的形式声讨这些人弃糟糠。那么这个“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典故到底是从何而来?它讲述的又是哪个古代历史人物的故事呢?首先“糟糠之妻不下堂”的出处在东汉时期,这个典故最早被记载在《后汉书·宋弘传》当中。

而清朝的大文豪蒲松龄也曾经在他的《聊斋志异·八大王》运用过这个典故! “糟糠之妻不下堂”中所说的主人公则是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的姐姐刘黄!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到刘黄大约出生在公元前18年左右,后来刘秀大定天下,她于公元26年被刘秀册封为湖阳公主,身份十分尊贵!此外现今的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中的湖阳镇便是以刘黄的名字被命名的!

湖阳公主雕像

如果熟知汉武帝刘秀的出身背景的人,就能知道刘黄的早年生活情况。因为刘黄父亲不幸早逝,所以他们家中生活也十分清贫,虽然之后她们姐弟与母亲一同被叔叔刘良所收留,但是日子也并不好过。而刘黄作为家中长女自然就担负起了照顾弟妹的重要责任。平时不但要帮助母亲做家务,还要帮忙照顾弟妹们的起居饮食,后来因为叔叔家中的生活也变得十分拮据。母亲只能带着刘黄、刘秀一众姐弟回到了还尚有些田地和奴仆的宛南白水村生活,她与母亲一同辛勤的耕田种地,日子还算得以温饱!

公元25年,刘秀大定天下,终于建立起了东汉政权登基为帝。而刘黄也姐凭弟贵终于过上了养尊处优的富贵舒适生活!可是没过多久刘黄的驸马因病去世,年纪也不算太大的公主就此守寡。刘秀也十分忧心姐姐的幸福,所以一直也在帮其暗中物色优秀的才子能人,让刘黄再度改嫁!可是他给刘黄推荐了好几个合适人选,但是刘黄都一一推辞。后来刘秀才得知,姐姐竟然心仪跟随自己多年的大将宋弘。这个人可以说是东汉的开国大功臣,有着十分优秀的军事能力和谋略头脑。刘秀想了一下,也觉得宋弘如果做了自己的姐夫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而且当时宋弘也有一个妻子,年纪和相貌均无法和刘黄相比,所以姐弟二人也笃定宋弘会马上答应这场婚事。没多久刘秀就派人前去宋弘府中说明了姐姐刘黄的心意,想要把他立为驸马爷。可是宋弘却没有像刘黄姐弟意料中一样,满口答应这桩婚事,反而叫人给刘秀带了句“糟糠之妻不下堂”的话。刘秀一听不但没有发怒,反而十分感动。

个人认为刘秀和阴丽华的爱情故事,多少都能体现了刘秀也是一个十分重感情的君主,所以宋弘的这个做法应该是十分让刘秀所赞赏的!后来刘秀也不再强迫宋弘,而刘黄也知道自己无法再改嫁给自己心仪的男子,便让弟弟刘秀准许自己终生不嫁,如教道修炼终生守贞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