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真卿代表作是什么?颜真卿的书法有何特点

  颜真卿为人志向远大,心胸宽阔又心思缜密,他的字就像颜真卿的人一样。颜真卿的一生一半的时间在朝廷中度过,一半在书房度过,他的书法对后世书法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但是又是后人难以超越的高度,那颜真卿的书法有何特点呢?颜真卿的真迹已经不多,书法作品异常宝贵,那他的书法达成了什么样的成就呢?

  颜真卿是唐代的书法家,字清臣,他的书法被后人称为“颜体”与柳公权的书法有“颜筋柳骨”之称,颜体是指颜真卿的楷书,颜真卿的书法主要师从张旭,传承王羲之,有兼收了唐初、南北朝的营养,融会贯通后,有颜真卿自己的风格。颜真卿书法特点主要从形上面,雄厚挺拔一反初唐时期书法的纤瘦硬骨改为丰腴雄伟,宽体而气势恢宏,楷书的一笔一划就像人的筋骨遒劲有力、凛然大气,有盛唐之气,颜真卿的书法是时代、人格和字体的完美结合。

  颜真卿早期的书法作品个人风格尚未形成,但也有清丽俊秀的特点,如《多宝塔碑》,老年时期颜真卿的书法作品较为成熟,个人风格已经形成,代表作为《颜勤礼碑》,在晚年颜真卿的书法已有自己独特的灵性,颜体境界已达最高,代表作为《麻姑山仙坛记》。

  颜真卿的书法大多以碑刻的形式流传下来,现在颜真卿的真迹已经很难找到,现在大多数的作品都是被人临摹效仿的。他的楷书有《多宝塔碑》、《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等,是继王羲之之后在书法界的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中国书坛上书圣王羲之是难以跨越的高峰,如果问有谁可以与之并肩的话,那个人就是颜真卿。中国楷书发展到唐朝已经达到了顶峰,中国流传着一句古话“字如其人”,我们不好轻易的去评价颜真卿的书法,像颜真卿的书法成就如果但是从传承方面讲,层次太浅。其实唐朝是书法造诣非凡的时代,李世民、武则天的书法造诣也不一般,李隆基这位皇帝也是一个创新的书法家,其中也有很多重量级的书法人物,但是颜真卿站在这些人物的最高处。

  颜真卿经历唐朝的四代,从唐朝盛世到乱世的转变,在颜真卿的书法作品中也渐渐的变得从容豪迈,他对艺术的领悟也达到了成熟境界,所以颜真卿的书法就是对人生的领悟,这是其他书法作品达不到的高度,颜真卿的书法已经是人格与艺术的融合,真的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颜真卿其人精忠爱国,他的书法作品是在金戈铁马中造就的。小编十分佩服颜真卿,不但是因他在书法上造诣很深,更敬的是颜真卿的为人。从26岁步入仕途,长达50年的生涯里沉沉浮浮,但颜真卿一直对李唐王朝忠心耿耿。

2.png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