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朝很容易战胜匈奴:汉朝初期却不能呢?

作者:姜珊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北方的游牧民族对中原王朝形成了巨大威胁。其中,在汉朝初期,当时的朝廷不仅在匈奴手上吃了败仗,更是采用和亲等手段来求和。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汉朝之前的秦朝乃至春秋战国时期,却很容易战胜匈奴,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在说秦朝之前,先来说一说战国时期匈奴。在战国时期,北方的秦国、赵国、燕国都和匈奴相接壤,并且,这些国家还需要应对其他国家的进攻。但是,就是在这样各自为战的基础上,燕赵等国长期没有在匈奴手上吃过大败仗,尤其是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赵国更是主动朝着匈奴的地盘进军。而汉朝作为一个统一的强大王朝,却在初期向匈奴委屈求和。由此,表面上看来,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对此,在笔者看来,不管是秦朝还是战国时期,各个国家几乎都保持着战时体制的状态。在这种战争的状态下,战国和秦朝军队的战斗力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战国时期,大小战争的磨练乃至全民皆民的状态,这是汉朝初期难以相媲美的。所以,从自身角度来说,战国和秦朝时期的战斗力更强,汉朝初期的战斗力则相对较弱,自然在对抗匈奴上吃了亏。在这一点上,汉朝初期皇帝出巡,连几匹像样的战马都找不到。而缺乏强大的骑兵,这在对战匈奴上无疑要吃亏。

为什么秦朝很容易战胜匈奴:汉朝初期却不能呢?

另一方面,战国和秦朝面对的匈奴,和汉朝初期面对的匈奴,显然不是一个级别。根据《史记•匈奴列传》的记载,在秦朝时期,匈奴的地盘和军队十分弱小,再加上秦国的长城和蒙恬统率的精锐军团,匈奴根本没法从秦朝手上占得便宜。但是,在汉朝初期,随着冒顿对于匈奴各个部落的统一,极大扩充了匈奴的地盘和人口。由此,刘邦面对的匈奴,要比秦朝和战国时期强大的多。

最后,不仅面对的匈奴异常强大,汉朝初期因为刚刚从秦末起义战争和楚汉战争中挣脱出来,整个国家可以说是百废待兴。对此,刘邦乃至后面的汉文帝、汉景帝,都希望通过休养生息来发展经济,提升国力。由此,等到汉武帝即位后,国家的综合实力迈向了崭新的高度,不仅敢于对匈奴开战了,更是在霍去病、卫青等将领的指挥下,将匈奴打得抱头鼠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