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真实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

作者:姜珊

狸猫换太子因为经过后世人对包拯破案的渲染,所以演变成了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传说故事。许多人也认为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发生在宋真宗时期的后宫,而故事中的主人公,那位被换掉的太子,就是宋仁宗赵祯。但实际上,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其实取材于明朝成化年间,明宪宗朱见深的后宫。

对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的演绎大多说的是宋真宗赵恒后宫的两个妃子,刘氏和李氏同时怀孕了,而刘氏为了后位的争夺,将李氏生下的孩子换成了一只狸猫。而后李氏被打入冷宫,而刘氏自己所生的孩子却早夭了,所以宋真宗过继了他的弟弟赵元俨的儿子,这位赵元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八贤王,而这个孩子,就是当年李氏所生下那个孩子,只不过当年他被被一个宫女寇珠和一个宦官陈琳给送到了宫外的八贤王处抚养,而在命运的巧合下,宋真宗和李氏真正的儿子继位了。而后,包拯解了当年“狸猫换太子”一案的谜团,也解开了仁宗的身世之谜。

但实际上宋真宗只有一位姓刘的后妃,就是后来的皇后,而故事中的这位李氏,其实是刘氏的侍女,而不是真宗的后妃。而且刘氏没有怀过孩子,而真宗也是知道仁宗赵祯并不是刘氏所生的,刘氏也更没有加害过李氏。只不过因为宋仁宗确实有这么一个较为隐秘的身世,所以后世就将“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加在了他的身上。

而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实际上是取材于明朝成化年间,明宪宗朱见深的后宫。没错,明宪宗就是那位对比自己大十七岁的女人爱的不行不行了的皇帝,而这个女人就是明朝历史上极为出名的万贵妃。她的出名,不仅仅是因为明宪宗对她这位老女人的迷恋,还因为她对明宪宗子嗣的残害,让明宪宗差点绝后了。为什么说是差点呢?这就跟狸猫换太子这个故事有关了。

话说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明宪宗到内库,见到了一个姓纪的女史,他见纪女史谈吐不俗,所以就喜欢上人家了,当晚就临幸了她。虽然临幸了她,但后宫中的女人是在太多了,所以没过几天,宪宗就忘了这个女人,但是这位纪女史却怀孕了。纪女史的肚子渐渐大起来,终于被万贵妃得知,她立马就命宫婢拿烈性堕胎药去给纪氏吃。可是那个宫婢却下不了手,她冒着杀头的危险,保住了纪氏肚里的孩子,并向万贵妃谎报说,纪氏并未怀孕,只是肚子上有“病痞”,所以肚子肿胀。万贵妃听说后,也没有再追究,只是把纪氏打发到安乐堂居住。而安乐堂是收容老病宫女的地方,所以纪氏就很难再见到宪宗了。就在安乐堂中,纪氏生下了一个瘦弱的男婴,他就是后来的明孝宗朱佑樘。

太监张敏对明宪宗忠心耿耿,有心要保住皇帝唯一的儿子,但万贵妃势力太大,弄不好自己和皇子的性命全都难保,所以他和纪氏把皇子交给了废后吴氏秘密抚养。转眼六年过去了,皇子艰难地长大了。有一天,宪宗让太监张敏为自己梳理头发。他一边打量镜中的自己,一边叹息道:“我已年满三十,老之将至,却至今也没有一个儿子。”张敏见皇帝如此忧伤,终于按捺不住,立即伏地叩头,说:“老奴死罪,万岁您已经有儿子了。”张敏将来龙去脉一一告诉了宪宗,宪宗一听,大喜过望,马上亲自前去,召见皇子。然后父子相认,皆大欢喜,宪宗给自己的孩子取名为“佑樘”。在后来万贵妃去世了,没多久,明宪宗也追随她而去,随后朱佑樘登基称帝。

所以,这里的万贵妃才是狸猫换太子中那个争后位的刘氏,而故事中的宫女寇珠和宦官陈琳,就是这里的宫婢和太监张敏。所以真正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应该是来源于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