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一生经历过几次有名的战争?结局又如何

  卫青后又被任命为太中大夫,秩比千石,掌议论。从建元三年到元光六年,是卫青成长最快的九年,卫青从皇帝左右,出入禁中,与闻朝政,后又成为太中大夫,足见其才干深得武帝信任,为后来七征匈奴、甚至任大司马大将军为内朝参决政事,秉掌枢机打下良好基础。

  元光二年,汉武帝策划了主动对匈奴诱敌歼灭的马邑之围。打破了西汉自立朝以来对匈奴被动退让的和亲政策,也拉开了汉匈全面战争的序幕。元光六年,匈奴奔袭而来,汉武帝果断任命卫青为将军,至此卫青拉开了戎马生涯的序幕,匈奴的强敌出现了。

  卫青虽是首次出征,但他果敢冷静,出其不意的深入险境,直捣匈奴祭天圣地龙城,首战取得胜利,汉武帝一高兴封他为关内侯。谦虚的卫青不独揽功劳,把军功归于他的战友们,汉武帝更加欣赏他,并称赞其“真仁义”。

  公元前128年秋,卫青为车骑将军出雁门,领三万骑兵,长驱而进斩首虏数千人,这是西汉对匈奴的第一次大战役。公元前124年春,汉武帝命卫青领三万骑兵出高阙,奇袭高阙战捷。

1.jpg

  元朔六年,春、夏,卫青为大将军两次领十万骑兵扫荡漠南伊稚斜单于大本营。歼敌过万,二出定襄。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春,汉武帝以十四万匹战马及五十万步卒作为后勤补给兵团,授与卫青与霍去病各率领五万骑兵,兵分两路,跨漠长征出击匈奴。

  漠北之战被列入‘中国历史十大战役’,也是卫青以弱胜强,正奇兼善的代表之作,共歼敌一万九千余人。彻底打垮了匈奴的主力,使之再无能力南下窥视汉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