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疆场四十年:历史上唯一登上正史的巾帼将军

作者:鹅卵石

说起古代中国的巾帼将军,首先想起的就是初中课文《木兰诗》中提到的花木兰,木兰替父从军击败少数民族入侵而闻名于世,到后来小说家描绘的宋代佘太君、穆桂英等杨门女将以及南宋名将韩世忠之妾梁氏(民间传说为梁红玉)等许许多多传奇的人物,其实这些都差不多由文学家渲染之后的巾帼骁将。而二十四史中单独列传的女将军唯有出自于《明史》的秦良玉,清代张廷玉撰写的《明史》中记载:“夫摧锋陷敌,宿将犹难,而秦良玉一土舍妇人,提兵裹粮,崎岖转斗,其急公赴义有足多者。彼仗钺临戎,缩朒观望者,视此能无愧乎!”这应该是对秦良玉最高的评价了。

秦良玉,重庆忠县人,父亲秦葵为明末的岁贡生。在《秦氏家乘》中记载,秦葵好读书,不汲汲于荣名,尤长于兵法。秦良玉小时候就随父亲学习兵法,操练武艺,并对其父说:“使儿掌兵柄,夫人城,娘子军不足道也”。秦良玉之志气贯长虹,语气豪壮,一女子有如此大志,世间男子安得不愧?

秦良玉后来嫁给了石柱(重庆石柱)宣抚使马千乘(传说为汉伏波将军马援之后)为妻,并建立了一支远近所惮的“白杆兵”。万历二十七年,四川播州世袭土司杨应龙叛乱,秦良玉随马千乘参加平叛,秦良玉射杀杨应龙大将邓坎,大败贼众,为南川路战功第一,秦良玉“女将军”的称号也被传开。万历四十一年,马千乘得罪太监邱乘云而死于监狱中,年仅四十一岁,按土司制度中夫死子袭,子幼则妻袭之制,秦良玉袭任石砫宣抚使。土司制度是从元朝开始至清朝雍正皇帝改土归流时结束,所以土司相当于地方上的土皇帝,享有行政、赋税、官司、招兵等权利,但真正的土司世袭直到新中国建立后才结束。按说中央朝廷杀了马千乘,让秦良玉成为孤儿寡母,秦良玉含泪接替了土司之职后,想的应该是为丈夫报仇,然而秦良玉始终忠于职守,在明末那个乱世之秋也未曾有过反叛之心,实在难得,足见其大义,为民族的团结立下了汗马功劳。

东北的建州女真族首领努尔哈赤统一大部分女真部落,公元1618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告天”誓师,颁布了“七大恨”的讨明檄文,起兵反明,萨尔浒之战,明军惨败,由此东北告急,朝廷在全国范围内征精兵援辽,秦良玉之兄秦邦屏与弟秦民屏率数千精兵北上平叛,曾一度大败满洲兵,然而后来因秦氏兄弟寡不敌众,秦邦屏战死沙场,秦民屏突出重围,而数千“白杆兵”也血洒异乡,秦良玉亲率三千石柱兵到榆关布防,控扼努尔哈赤入关,从此秦良玉的“白杆兵”闻名天下,《明史》中记载:“良玉驭下严峻,每行军发令,戎伍肃然。”由此可见,威震天下的“白杆兵”也是因为秦良玉治兵有方。由于“白杆兵”作战勇敢,朝廷下令征兵两千,然而正在秦良玉返回石柱之时,永宁土司奢崇明借平辽之机割据西南,奢崇明派人携大笔珍宝来石柱与秦良玉“通好”,秦良玉马上派兵至重庆,截断叛军归路,秦良玉调度有方,连获红崖墩大捷、观音寺大捷、青山墩大捷,奢崇明叛乱得以平定,授予秦良玉四川总兵。

崇祯二年,蓟辽督师袁崇焕被捕入狱,东北无能将可守,后金率兵南下,永平四城失守,明朝廷惊慌失措,诏天下勤王,而此时的明政府处于内忧外患,李自成、张献忠等人起义而转战各地,有的地方政府自保不暇,各路勤王官军二十万有余,但都畏首畏尾,而唯独秦良玉率数千“白杆兵”勇往直前,使后金政权放弃永平四城,秦良玉得首功,获得崇祯帝召见并赐诗以显其功。

不久后,秦良玉回到四川,张献忠、罗汝才等农民起义军入寇四川,秦良玉率兵抵抗,先大败张献忠与罗汝才的农民军,但后来邵捷春为四川副使时,号称“神弩手”的老将张令被张献忠义子李定国射杀,秦良玉的石柱兵也全军覆没,明军大败。1644年,北京被李自成攻破,崇祯殒命煤山,秦良玉为崇祯帝服孝痛哭。此时,张献忠又进攻四川,秦良玉向四川巡抚陈士奇建议增兵坚守蜀地十三处险隘,但不被采纳,张献忠占领四川,建立“大西”政权,仅有遵义、黎州及秦良玉的石柱地区未属于张献忠,而秦良玉独子马祥麟先前被朝廷征调到湖广御敌,坚守襄阳并战死沙场。马氏与秦氏两门忠烈,为国尽忠,其事迹感天动地。

李自成攻破北京以后,就开始了腐朽奢华的生活,不久明将吴三桂打开山海关放清军南下占领北京,李自成兵败,而南方也建立了南明政权,相继有弘光、隆武、永历数帝。1648年,流落到西南的永历皇帝朱由榔封秦良玉为太子太傅,授“四川招讨使”,然而年逾古稀的秦良玉本已久卧病床,听闻永历诏书至,拜伏受诏而痛哭流涕的说:“老妇人朽骨余生,实先皇帝(崇祯皇帝)恩赐,定当负弩前驱,以报皇恩!”但不久,秦良玉因病重抱恨而终,薨于大都督府玉音楼,葬于石柱县的回龙山,享年七十五岁。

纵观良玉戎马四十余年,兄秦邦屏、弟秦民屏、子马祥麟等皆殁于王事,秦良玉一门才是真正的宋代“杨家将”,率领麾下的“白杆兵”战至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参加了平播、援辽、平奢、勤王、抗清、讨伐张献忠、罗汝才等战役,位至侯爵,功过伟丈夫也,但最后面对国家支离破碎,君王身世飘零却无能为力,含恨而逝,良玉为国至诚,感天动地,天下男儿也不过如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